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0961970
脂必妥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湖北省鹤峰县中心医院 谢胜杰

    由于脂肪代谢或转运异常使血浆中一种或几种脂质高于正常为高脂血症。可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两者兼有(混合型)。临床上分为两类:A原发型:属遗传性脂代谢紊乱疾病。B继发型:常见于控制不良的糖尿病、饮酒、甲减、肾病综合症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脂血症又是冠心病、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对于防治高脂血症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近年来我们用脂必妥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102例,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

    102例患者年龄在38~68岁之间,平均年龄57岁,其中男性71例,女性31例。治疗前均常规行血常规 、尿常规 、肝功能、X光 、B超、血脂、血压等检测。其中高血压23例,高血压合并冠心病16例,高血压合并脑血管病6例,脂肪肝18例,糖尿病15例,单纯性高脂血症24例。肥胖者72例。胆固醇(TCH)≥5·72mol/L者69例;甘油三酯(TG)≥1·70mol/L者47例;混合型者14例。

    2、治疗

    所有病人都必须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有合并症者继续基础治疗,再服用脂必妥。

    3、疗效评定与结果

    治愈:TCH、TG降至正常;显效:TCH下降至1.8~2.0mol/L,TG下降至0.6~0.8mol/L;有效:TCH下降至1.0~1.8mol/L,TG下降至0.3~0.6mol/L;无效:TCH、TG仍停留在治疗前水平。

    结果:治愈73例,占71.5%;显效18例,占17.5%;有效8例,占8%;无效3例,占3%。

    二、讨论

    脂必妥的主要成分为白术、山楂、红曲。白术有健脾燥湿之功,山楂有消食导滞化瘀行滞之功,红曲有消食和胃之功。合用有健脾消食化瘀之作用,治疗高脂血症有较好疗效,血脂控制不理想者加西药后控制在理想范围。而西药治疗高脂血症用他汀类、贝特类药物,且在肝功能不良者慎用,且价格也较高,特别是中药又受到普遍关注的时候,脂必妥在基层医有较广阔空间。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