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1181372
奶瓶性龋齿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幼儿在三岁以前,几乎每天少不了奶瓶,父母有时不注意就让幼儿含着奶瓶睡觉,久而久之,幼儿的乳牙都蛀掉了。因为幼儿睡着以后,唾液分泌减少,造成高浓度的奶水附着在齿面上,成为滋生细菌的温床。细菌产生酸性分泌物后,就会使幼儿的牙齿脱钙而形成蛀蚀,这种现象称为奶瓶性龋齿。它对幼儿的乳牙会造成很大损害,必须加以预防。

    那么,如何预防奶瓶性龋齿呢?

    从婴儿出生开始,不论喂母奶或牛奶,最好都抱着喂食,而且能在20分钟内喂食完毕,不要让幼儿含着入睡;使用奶瓶喂奶的时间不要过长,大约一岁左右便可尝试用杯子喂饮;不要用糖水、蜂蜜或可乐类饮料取代奶水。婴儿大约在6个月左右便长出乳牙,乳牙长出后,父母应替婴儿清洗牙齿。6个月至1岁期间,乳牙陆续萌出,应注意口腔清洁护理。

    父母在给婴儿清洁牙齿时要掌握下面四个要领:1.使用软质的纱布手帕。以干净的纱布手帕圈裹在食指上,略沾清水,在口腔内或已经长出的乳牙上轻拭。2.使用幼儿牙刷。用刷头小,刷毛软的牙刷,刷牙时,须注意刷毛所接触的刷洗部分,以避免刷痛牙肉为原则。3.当孩子不会将漱口水吞下去时,就可使用牙膏,且选用含氟牙膏,给幼儿睡前刷牙一次,三餐后也尽可能刷干净牙。4.试着让幼儿自己刷牙。小孩模仿性强,1岁以上的小孩已有能力“玩”牙刷,所以可以让他及早养成刷牙的良好习惯。(郭振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