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58
热水坐浴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一些肛肠疾病、前列腺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妇科疾病需要采取热水坐浴的方法来减轻会阴及肛门局部的充血、炎症和疼痛,以促进疾病的早日康复。由于需要使用的是热水,操作时除了要注意安全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坐浴前须排空大、小便,洗净双手,使用干净的脸盆,倒半盆温开水,加食盐适量或高锰酸钾或洗必泰(具体需要依据具体病情而定);水温要调至35~41℃左右,以能耐受为宜。脸盆可放于地上,也可放在牢固的凳子上,这样可方便坐浴者坐浴。

    ★患者坐在坐浴盆内随时加入备用的70℃热水来维持需要的温度,坐浴时间为15~30分钟。

    ★有伤口者,需使用无菌脸盆及溶液,坐浴后按时换药,处理好伤口,避免伤口感染。

    ★女性患者月经期、阴道出血、妊娠后期、盆腔患有急性炎症时禁忌坐浴,防止感染。

    ★坐浴时患者如有不适,如出现脉搏加快,头晕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坐浴。

    作者:◆熊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