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70
两手准备,应对田间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一手对付稻田皮炎

    春天是插秧的季节,很多农民朋友们从早到晚泡在水田里紧张地劳动。可是你瞧,村子里几乎一半以上的人患上了“烂手烂脚”病,真是烦人!刘嫂实在忍不住了,跑去村卫生室看医生。

    卫生室的大夫说这叫浸渍糜烂性皮炎(又叫稻田皮炎)。农忙时期,手、脚部的皮肤长时间在高温的水田中浸泡,被浸软的皮肤受水田泥沙的机械刺激和摩擦,以及化肥、农药等化学性刺激,容易导致皮肤发炎。

    稻田皮炎往往发生在患者下田劳动两三天或数周后,开始时仅有手指(或脚趾)的缝间皮肤出现浸软、发白、起皱或肿胀的现象;如果患者未加注意而继续劳动,则病变加重,表皮的角质层脱落,并有少量渗液,皮肤像被蚕咬过一样,一片一片地擦烂。患者如果停止在水田劳动,则数日后皮炎可自愈,且除非有继发感染外,一般没有全身症状。

    应对方式:

    农民朋友们在插秧时期应保持皮肤的干燥、清洁,下田前可在手、脚等浸水部位涂些护肤的油膏,如凡士林、稻田皮炎软膏等;收工后立即用清水清洗手、脚,洗擦时不要用肥皂,擦干皮肤后可用爽身粉、滑石粉、枯矾扑粉等涂搽,保持皮肤干燥。若已发生糜烂,可在糜烂处搽2%甲紫(龙胆紫)、鞣酸软膏或复方利凡诺软膏,以起到止痒、消毒效果;也可用花椒、茶叶、甘草或食盐煎水后清洗患处。

    一手对付尾蚴性皮炎

    尾蚴性皮炎是血吸虫的尾蚴钻入皮肤所引起的皮肤发炎。由于农田大多施用农家肥,血吸虫的虫卵存在于鸭和牛等动物的粪便中。如果用新鲜畜禽的粪便施肥,虫卵就会随粪便进入水田,在钉螺体内逐渐孵化成尾蚴。农民下田劳动时,尾蚴便趁机钻入人的皮肤,并释放出一些对皮肤有刺激性的物质,从而引起尾蚴性皮炎。

    尾蚴性皮炎的症状如下:进入水田几分钟或半小时左右后,被感染者的皮肤出现散布的红斑或丘疹,数小时后可增大为黄豆大的疱丘疹,中心有出血点,周围有红晕,有时可发风团(即荨麻疹);也可因搔抓而出现糜烂、脓疱或结痂,患者自觉奇痒难忍,被细菌感染化脓后可出现淋巴管炎或淋巴结炎。

    应对方式:

    预防尾蚴皮炎,可对牛、鸭等动物的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消灭中间宿主钉螺,并加强个人防护等。尾蚴皮炎一般3~5日后可自行消退,症状较重的则要10天至半月才能治愈。局部止痒可用1%~5%樟脑酒精、鱼黄软膏或复方炉甘石洗剂,中药如五倍子、蛇床子等煎水洗浴也有止痒作用,症状严重者可用抗过敏药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4期, http://www.100md.com(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