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31
感冒药营销:除了广告还有渠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据统计,我国几千家制药企业中有近20%生产和销售感冒药,并且大都在全力以赴地做广告,希望借助广告打响感冒药品牌。不难发现,多种不同概念的感冒药正通过各种媒体宣传自己的独到之处。在药企看来,广告是最快捷的传播方式,通过广告的形式可以树立感冒药产品的良好形象,进而提升品牌。然而,在广告泛滥的今天,药企过多地关注了广告形式和内容,却忽视了感冒药的销售渠道,这并不是营销上策。或者说,重渠道有时比重广告更有效。

    有资料显示,消费者在选择感冒药时并非属于忠诚性顾客,多数人选择时是游离型的,很少有一成不变地选择品牌感冒药的顾客。这也是许多药企敢于推出感冒药的原因之一——尽管自己的产品名声不是很大,却总能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如果药企把功劳归咎于广告宣传,显然有失偏颇。药企重视了渠道建设同样会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如果把做广告的钱用在营销渠道上也一样会有效。

    目前,药企感冒药产品的销量有80%来自药店零售,20%来自医院医生的处方。其实,除此之外,药企还可选择更合适的渠道。

    有家药企推出一种中西结合的感冒药,价格适中。为了避免与其他品牌感冒药概念发生冲突,在电视媒体上做广告时突出了与众不同的概念。可是,有消费者到药店去指名购买时居然被告知“没有此种药品”。与其说这是渠道不畅,还不如说是这家药企不懂渠道建设的重要性。据说该药企铺货选择的是医院和乡村诊所,之所以放弃药店这条渠道,是因为感觉到感冒药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如果全面铺开效果未必好。其实这家药企忽视了药店的传播能力,此类价格适中的药品更应全面开花,并配合以让利酬宾等促销活动来激起客户和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更有甚者,有一家药企把一种感冒新药推向市场后便大做广告,而且广告投入费用相当高,但营销方式却是代理制。此种营销模式更有“白白给人种地”的嫌疑。试想:自己去给客户忙活,花了自己的钱,还要受代理商制约,何苦?为什么不选择自己的终端路线?事实上,走终端渠道更适合一些小有名气的感冒药产品。

    绝大部分药企的感冒药产品没有名气,多是采取扎堆的方式拥挤在医院或者药店里等待顾客来挑选,却又想尽办法大做广告,连药店的门口都贴上了海报。对这种做法,笔者不敢苟同。价格低、名气小的感冒药产品,如果没有很好的“概念”,诸如“抗病毒、治感冒”、“中西药结合疗效好”,又没有很多的费用来支撑门面,不妨别出心裁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终端市场,比如乡镇医院、农村诊所或连锁药店,无论选择招商方式,还是自己建终端网络,这样做都是可行的。像洗发水进药店、化妆品进医院那样,或许效果更好些。相反,昂贵的广告投放却不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8期, 百拇医药(马鑫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