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28
“博士伦事件”让滴眼液成为市场焦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一个国际品牌,一个常见的眼睛疾病——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新加坡导致18人不同程度患上角膜炎一事,让市场人士不禁对某些眼部护理产品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产生了担忧。专家指出,由此事件形成的“眼球”关注却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比隐形眼镜护理液市场更大、消费群也更大的滴眼液产品市场,必将成为新的关注点。有关专家称,滴眼液如果选择不当或者使用不当对眼睛所造成的损害要比隐形眼镜护理液危害更大,后果更加严重。但是目前市场上滴眼液品种繁多、鱼龙混杂,消费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消费者对滴眼液产品的投诉比往年高出12%。这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眼睛健康问题的关注,同时也给国内生产滴眼液的企业以深刻警示。

    目前,滴眼液产品可分为中成药和化学制剂两大类,而每一种类都品种繁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类城市的消费者对以珍视明为代表的中药产品有特殊的偏好,因而使得该类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比已明显高出化学制剂不少;其中,品牌产品又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如上市已近20年、在同类产品中惟一入选《中国药典》(2005版)的中药滴眼液老品牌珍视明牌四味珍层冰硼滴眼液(珍视明滴眼液),其作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另据透露,国家药监部门将加大对现有滴眼液市场的监管力度,国家有关部门正计划出台取消“消”字号滴眼液的政策,预计在今年6月以后,“消”字号滴眼液将逐渐淡出市场。这对于具有“药准字”号身份的滴眼液产品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肖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