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583
既保安全又得实惠——湖南省凤凰县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3
     2005年至今的一年多来,湖南省凤凰县城区未发现一例构成犯罪的制售假劣食品和有毒食品案件,没有发现一起因食物不洁、变质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性疾病。在这个偏远又是旅游胜地的地方,是如何做到这些的?不禁引起了记者极大的兴趣。

    ■加强引导 无公害蔬菜惠农

    凤凰县地处湖南省的西部,云贵高原东端,在这里聚居着苗族、土家族等18个少数民族;古朴的民族风情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如何保证城区市民和广大游客吃上放心食品?县政府先从引导广大农民种植无公害蔬菜入手。

    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副组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红喜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农民无公害种植蔬菜的意识,县蔬菜局的干部职工经常深入到产地进行宣传和辅导。在全县多个乡镇、专业村采取集中培训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办法,举办培训班,帮助农户提高无公害种植水平。天工坪乡亥冲口六组蔬菜种植户姚国胜过去没有种植无公害蔬菜时,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挑着蔬菜到十多里外的县城去卖,有时候一天卖不完的蔬菜还要挑回来,不但人辛苦而且也赚不了几个钱。如今通过无公害蔬菜的种植,不用出门,菜在地里就已经被订购一空,县里的一些个体蔬菜经销商和一些单位经常是天不亮就开着车子跑到他这儿来进菜,有时还会出现“抢”菜的现象。姚国胜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政府派人帮助我们提高种植技术,过去每年种两季,现在种四季;过去品种单一,现在品种多元化。他个人种植面积有8亩,去年产量1.6万公斤,纯收入就有4万元。他们全村有90%以上的人从种植无公害蔬菜中获益。

    如今,凤凰县涌现了“湾溪冬瓜、早辣椒”、“牯牛坪甜瓜”、“红狮生姜”等一大批蔬菜专业村。蔬菜产业逐步由“一乡一业”、向“区域化”、“专业化”和“大户化”方向发展。经济效益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规范生产 保特色产品安全

    姜糖是凤凰旅游区一个传统品牌产品,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由于姜糖具有香辣、回味悠长的特点,一直受到广大游偷那囗9ィ谴蠖嘣谖尬郎踩?br>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生产加工。为了保证来这里的游客能够买到放心的、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想方设法帮助姜糖生产企业统一规范,建立符合卫生条件的姜糖拉制车间。目前全县古城区内31家姜糖加工企业,有26家制定了规范统一的生产标准,其中熊氏姜糖还取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正是由于这些务实之举,一年多来,凤凰县食品市场秩序井然,为创造和谐、稳定的旅游环境,为城区市民和游客能吃上放心的食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报记者 许增泉 通讯员 彭燕, 百拇医药(许增泉;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