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594
对肉类的监管重在养殖环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3
     要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肉”,笔者认为,首先应对养殖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目前由于养殖环节存在不安全因素,一些市场上出售的猪肉、鸡肉又不进行药物残留的检测,导致残留药物中毒现象时有发生。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瘦肉精中毒案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从笔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在生猪和肉鸡饲养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不安全因素:

    滥用药物。有些兽医受经济利益驱动,盲目加大用药剂量。以青霉素为例,十年前每鸡每次注射剂量约为80万单位,现在的剂量比十年前翻了四至五倍。而且,抗生素越用越高级,现在先锋系列的抗生素已经成为常用药。

    使用禁限药。农业部(农牧发[2001]20号)发布的《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对禁用、限用药物做了明确规定。事实上,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出售、使用禁药和限药的现象时有发生,最常见的是在饲料中使用盐酸克伦特罗(即俗称的“瘦肉精”)、性激素、催眠镇静药(安定、安眠酮)等。
, 百拇医药
    依赖药物。由于某些养殖户大量使用药物,造成细菌变异速度加快,耐药性大大增强,使得畜禽养殖已离不开药物。以肉鸡为例,从乳鸡开始就必须天天用药。注射青霉素等预防脐带炎;注射庆大霉素、痢特灵等预防鸡白痢;注射泰洛菌素、红霉素等预防传染性支原体;注射丁胺卡那霉素、氟苯尼考预防大肠肝菌。有些养殖户这样说:“肉鸡是在药水里泡大的。”

    违规用料。有些含增长素等激素添加剂的饲料都有明确说明,如“出栏前七天停止使用该料”。事实上,很多饲养户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生猪、肉鸡出栏前,反而变本加厉地使用这种饲料进行所谓“催肥”,以增加出栏产量。

    违规配料。由于市场出售的预混料价格相对较高,一些饲养户普遍采用自配料。在自配料中除了违规添加禁用限用药物外,还低价购进霉变玉米、麸皮、豆粕等,再加入脱霉剂进行脱霉,客观上增加了生猪体内的药物残留。

    鉴于上述现象的存在,笔者建议应该切实加强养殖环节的监管。
, 百拇医药
    第一,加强对基层兽医队伍的管理。纵观基层兽医队伍,有的人没有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临床经验不足,诊疗技术落后;有的人不讲职业道德,纯粹以赚钱为目的,乱开药方,乱收费;有的兽医本人只是养殖业主,凭经验为其他的养殖户提供服务,没有行医执照,没有系统的兽医知识。对此,主管部门应该把加强基层兽医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一方面严把进入关。实行持证上岗,不合格的取消其从业资格。另一方面加强教育,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进修班、讲座等,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增强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第二,加大对兽药和饲料添加药物的监管力度。县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要成立专门的兽药监管队伍,对各类兽药经营企业保持“无缝隙”监管,变定期抽查为经常性监管。对一些无兽药经营许可证的地下药店和无证游医私自贮存的兽药,要依照《兽药管理条例》进行严格处罚。要建立和完善兽药投诉、举报制度,提高对兽药的执法监督效能。质监、工商等部门要深入开展兽药专项整顿工作,严厉打击无生产许可证、产品批准文号、经营许可证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 http://www.100md.com
    第三,切实做好肉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工作。充分发挥各地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和兽药残留监测中心的作用,加大对肉产品的抽检密度和抽检频率,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

    第四,加强对饲养户的指导监督。首先,指导养殖户根据不同畜禽的不同生长阶段,加强畜禽饲养管理;改善畜禽的生存环境,提高畜禽的机体抵抗能力,防止畜禽发生疾病,减少用药机会。其次,有关部门不仅要加强对饲料生产企业的监管,还应进一步加大对饲养户自配饲料的监管。有休药期规定的兽药用于食用动物时,饲养者应当向购买者或者屠宰者提供准确、真实的用药记录,确保动物及其产品在用药期、休药期内不被用于食品消费。凡不提供用药记录的,要有专门的管理处罚措施。

    第五,大力提倡规模化养殖。要更新养殖观念,变千家万户的散养为大户集中养殖,最好采取龙头带企业的形式,以便于统一防疫,统一饲料配方,科学出栏,有效监管。

    山东省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峄城区分局 王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