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498
蒋彦永:一个诚实的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财经
     中国SARS疫情信息披露日益透明化,301医院老军医蒋彦永功不可没

    楼夷/文

    4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刊载了一篇题为《北京遭到SARS袭击》的文章,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该文引用了一封北京301医院军医蒋彦永的署名信。信中称,仅他知道309一家医院,就收治了60例SARS病人,到4月3日已有六人死亡——而就在他写信的时候(4月3日),时任卫生部长的张文康宣布,北京只有12例SARS,死亡3例。——因此,蒋彦永直斥张文康“说假话”。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不再把北京列为疫区。中国卫生部官员在各种场合都表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非常有信心能够完全控制疫情”。

    蒋彦永的来信激起了全球对中国疫情数字的怀疑。

    4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开批评了北京的疫情报告系统。认为“北京只有少数医院每日汇报SARS病例”,并派出专家组赴京考察。4月11日北京重新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疫区。此时,蒋彦永医生还隐藏在媒体的背后,并不为更多的人知晓。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这位因“署名信”而蒙上一层神秘色彩的老军医,是一位在业界颇具声望的外科专家。他曾任解放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中华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全军肿瘤专业组副组长等。

    他的医德也广受赞誉。早在1991年,北京的一份对外刊物《北京周末》(BeijingReview),就对他作过报道,称他为“诚实的医生”。

    今年72岁的蒋彦永,据称在少年时期,因为目睹姨妈患肺结核病逝,决心以医生为职业。1949年他作为医学预科学生考进燕京大学,1952年又进入协和医科大学学习。

    由于父亲的银行家身份,以及有亲戚在台湾,蒋彦永于文革时期被划为“反革命”。

    1972年,蒋彦永平反后,重返301医院工作,并于20世纪80年代升任普外科主任。

    4月11日、4月22日,《财经》记者在301医院干休所的一栋高楼里两度拜访了蒋彦永。他瘦高个子,声音宏亮,虽然已年逾古稀,依然精神矍铄。
, 百拇医药
    对蒋彦永来说,写下这封信实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在今年“两会”刚开始时,作为医院专家组成员,他就知道有一位来自山西的老人来301医院看病,当时他的病情相当重,因疑为SARS,转到302传染病院。当时302医院也没有经验,在诊治过程中有近10位医生护士受感染。那位老人与其夫人在短期内相继病故。“这时候,卫生部找了各院的领导去开会,意思是北京已经有了此病,但作为纪律,不许宣传,要为开好‘两会’创造安定的条件。”

    此后不久,301医院肝外科也收治了一位肝胆病人,入院后表现出SARS的症状,转309医院后不治身死。不幸的是肝胆病房有两位医生、三位护士也被传上此病,肝胆病房被迫关闭。

    4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的疫情报道中,蒋彦永看到,卫生部表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并宣布北京的SARS病例数为“12例,死亡3例”。蒋“看了后简直是不敢相信”,他随即打电话向309医院(现在是总后指定收治SARS的医院)咨询,了解到309医院已经收治了60例SARS病人,到4月3日已有六人死亡,到4月5日已有七人死亡。因309的病房已满,总后又让302医院再收治。另外,在武警医疗系统中数10名SARS病人中,病情较重的五例也转到302医院治疗。
, 百拇医药
    4月4日,蒋彦永写了一封署名信。他在信中写道:“今天我到病房,所有的医生和护士看了昨天的新闻都非常生气。”他还对卫生部官员进行了直言不讳的激烈批评,希望新闻媒体“也能努力为人类的生命和健康负责,用新闻工作者的正直呼声,参加到这一和SARS斗争的行列中来”。

    该信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分别于4月4日和5日发给了凤凰卫视和中央四台,但没有下文。4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对蒋彦永进行了采访。“我就跟他们把我了解的讲了讲,9号外头就传开了。”

    中国SARS疫情报告得以透明化,或许并非蒋彦永一人之力,但他的信确实是披露事实的关键之一。如果说,由于信息的公开和透明,政府能更积极主动地、以更大的力度应对SARS,平常百姓能更多地了解和预防SARS,从而挽救了更多的人的健康和生命,蒋彦永功不可没。

    记者问起他写信的原因,他说:“我觉得医生不说真话,死人要多,国家要吃亏。”

    (《财经》2003.5.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