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634
双“心”齐下 对付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广州日报
双“心”齐下对付心脏病,惊恐发作与冠心病发作很“相似”,抑郁症与心脏病“相互促进”,心理因素与心脏病“互为因果”
     心脏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对于这个问题,广东精神卫生研究所的所长贾福军认为,多数病人和相当多的医生都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心脏病的‘心’有双重含义,一个是心脏,一个是心理。”贾福军说,“生理意义上的‘心’被研究得足够充分了,但心理意义上的‘心’却在中国治疗界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们对心脏病的诊治容易停留在纯生理的层面,却忽略了心脏病是最典型的身心疾病。”

    贾福军说,和所有的身心疾病一样,心脏病中的“双心”有着非常复杂的关系,这可以归纳为三点:相似、相互促进、互为因果。文/记者武志红 通讯员张玲玲

     惊恐发作与冠心病发作很“相似”

    相似很容易理解,就是一些心理疾病的症状表现很像心脏病,也比较容易被误诊为心脏病。

    贾福军说,神经症的核心情绪有两个,一是焦虑,一是抑郁。如果焦虑或抑郁的情绪较重,神经症患者就可能会出现类似心脏病发作时的一些症状,譬如胸闷、头晕、气短、心悸、多汗、呼吸短促、心律不齐、胸痛等。这些症状与心脏病的症状特别相似,以至于病人很容易怀疑自己是得了心脏病。不过,如果他们去医院检查,又发现不了明显的心脏病的生理迹象,譬如心电图完全正常。

    最典型的是惊恐发作,你可能本来正好好地在家里看电视,但突然间产生了一种害怕的情绪,你还没明白自己怕什么,心脏已经突突突地狂跳起来。短短几分钟时间,你已经满头大汗,呼吸急促,头发晕,甚至产生了濒死感,你恐惧到极点,生怕自己会这样死去。你想做点什么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忘掉这种恐惧,但无论怎么做都无济于事。于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