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551
协管员乔装卧底牵出假药大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4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向社会公布:该市近几年来最大的一起以销售假人血白蛋白为主的假药案成功告破,现场抓获3名售假分子,缴获涉嫌以销售假人血白蛋白为主的系列假药,总货值217560元(批发价)。

    时间还要追溯到2005年12月底的一天,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办收到省局稽查办发来的一条打假信息:在湖南娄底、衡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市发现有人销售假人血白蛋白等药品。接报当天,局领导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部署,确定邵东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周边地区为重点布控区域,并组织专门力量,成立由公安部门参与的联合专案组。

    为彻底摸清内幕,专案组经过精心挑选,物色富有经验的药品义务协管员、打假积极分子小K(化名)深入实地明察暗访。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努力,小K得到一条重要信息:廉桥镇周某开设的一家旅社,常有身份不明人员出入,疑为销售假药的秘密窝点。得知情况后,专案组立即安排小K乔装贩药人员入住该旅社,以顾客身份与贩假分子同吃同住、打牌娱乐。为使对方打消疑虑,小K专程乘车赶赴百余公里外的衡阳市,用当地固定电话直接与销售人员周某联系销药事宜,终于得到了周某的完全信任,并商定2月26日中午12时在位于廉桥高速公路出口处的加油站旁进行现场交易。

    专案组获悉药品销售时间和地点后,立即挑选了10余名精干执法人员,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干警分成3个行动小组,于2月26日上午10时前赶赴现场进行了布控。上午12时30分,假药销售嫌疑人周某等3人,分别乘坐2台微型面包车和1台装有假药的货车向加油站驶来。为防意外,狡猾的嫌疑人让货车慢慢前行,而周某等3人乘坐的微型面包车则在后面徐徐跟进。见此情景,专案组人员将计就计,兵分三路,一路堵前,一路断后,另一路直取中间车辆。待一切安排就绪时,嫌疑人乘坐的3辆车分别驶进了加油站。这时,坐在嫌疑人中间车上的小K打开玻璃窗,悄悄地向抓捕人员发出了行动讯号。说时迟,那是快,三路抓捕人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纷纷扑向各自目标。短短3分钟时间,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假药运输货车1台、微型面包车2台。收缴标示为北京天坛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人血白蛋白600瓶,另外还有花红片、三金片、感康、阿莫西林胶囊等药品,经湖南省药品检验部门检验,均为假药。

    经过专案组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周某交待了销售上线,原来是2003年娄邵“8·26”假药案(此案被列为当年公安部通报大案)案犯之一周庚香。翌日,专案组乘胜追击,一举将周庚香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刘克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