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553
着眼核心 立足人本 追求长效——提高药学人员药学服务质量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药学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鉴于我国开展药学服务工作时间不长、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笔者认为只有不断加强药学服务的研究和实践,规范服务行为,提高药学服务质量,才能使公众及时掌握药物相关信息,得到连续、规兜挠靡┓瘛?br> ■现状: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药学服务是指药学人员利用药学专业知识,向公众提供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包括药物的选择、应用知识和相关信息等),使病人得到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药物治疗。从实际情况看,药学服务在推进全民合理用药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可以提高药物的治疗效果。药物治疗可以给病人解除病痛,但也会给人造成伤害。事实上,有些药物问题并不在药物本身,而是由开处方、配药或给药过程中的不当引起的,因此,药学人员有责任保护病人免受这种伤害。第二,可以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预防某些药源性疾病的发生。第三,可以减少药物滥用,节约药物资源,降低国家和个人的医疗费用。

    当前,我国药学服务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体服务水平相对较低,服务的范围较狭窄,缺乏深度和广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用药的质量和效果。经过调查笔者发现,目前药学服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 百拇医药
    问题一,药学服务队伍不够稳定。在基层,不少零售药店无专业人员负责药学服务工作,兼职较多,人员很难固定。这种不稳定性使药学服务工作带有很大随意性,质量也不高,直接影响了公众的用药安全有效。

    问题二,技术力量和业务能力不够。一方面,药学人员的计算机使用水平有限,在对有关信息数据的处理、情报检索及各种药学应用软件的使用方面尚有欠缺;另一方面,药学人员自身业务能力不够,无法给公众提供有效的用药指导和相关信息。

    问题三,认识上有误区。目前,我国零售药店的药师大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药物销售上,对如何做好药学服务及其意义没有足够的认识,认为开展药学服务是医生的事、主管部门的事,药店只是卖药的,没有责喂刈⒁┢坊岵换岣靡?br>者健康带来损害。

    问题四,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在零售场所内提供药物咨询服务,指导顾客安全用药。但该条文仅对药物咨询服务做出了原则性要求,却未对如何具体实施做出规定,使得零售药店药物服务缺乏可参照的标准,且不利于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
, 百拇医药
    问题五,覆盖面太小。目前,设立药学服务台(窗、区)的单位和地方一般集中在大中型涉药单位和大中型城市,而在相对更需要药学服务的广大农村地区,几乎没有多少涉药单位开展药学服务活动,群众获取用药指导的机会很少。

    ■对策:积极开展“三项服务”

    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药品既能治疗疾病,也能引起不良反应,使用不当还会致人中毒或死亡。尽管我国提出药学服务的理念至今已有十多年,但是如何有效地实施药学服务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无一个明确的模式或程序。通过调研和分析,笔者认为,当前药学服务人员应努力在“三项服务”上下工夫,全面提升药学服务质量,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药学服务需求。

    第一,要着眼核心服务。

    核心服务主要体现在要将合格的药品提供给需要的顾客,并提供与药物使用有关的直接的、负责的服务,以提高患者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因此,药学服务人员需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了解顾客所咨询的内容,以便正确解决药物使用方面的问题。但服务时要避免触及顾客隐私,避免对方产生厌恶情绪,应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与沟通技巧取得对方的信任。二是要推荐合适的药品。要详细询问患者病情,注意不同年龄、不同状况患者的用药区别,并结合顾客购买能力推荐合适、经济的药品。销售抗菌药时,一定要积极侠硎褂每咕┲叮?br>避免患者滥用药物。三是要介绍正确的用药方法。针对不同的药品,尤其是特殊剂型和有特殊使用要求的药品,应科学而详细地交代用法、用量、注意事项、配伍禁忌,且言语要平实易懂,以免患者用药发生差错。对老人、孕妇、精神不健全等特殊顾客,更应重点交代注意事项,必要时指导顾客做简单记录。四是要解释药物的不良反应。要重点向顾客讲解用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便用药者出现问题能及时判断和就诊。销售拆零药品时必须向顾客提供零售标签或说明书,并注明药店信息,包括药店名称、联系方式、购药时间等,以方便顾客购药或咨询。
, http://www.100md.com
    第二,要立足人本服务。

    立足人本服务即要求药学服务体现人文关怀。为此,首先要打造坚实的服务基础。基于目前国内的药学教育水平,对药学人员个人而言,无论在知识结构还是在心理素质上都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提高。因此,药学服务单位对员工应不断地进行培训,促使员工提高业务素质,掌握基本服务要领。一个合格的药学服务人员应具有一定的临床知识及药物经济学、药物流行病学、心理学等知识,并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法律意识,言谈举止要和蔼稳重,沟通能力要强,服务要标准化、规范化,要能把深奥的药理讲得浅显易懂,以指导消费者正确用药。

    其次要树立良好的服务品牌。药学服务单位可通过长期良好的服务和有效的公共传播进行宣传,并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消费者对本单位药学服务的满意度,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评估、实施改进,以此获得更多消费者对本单位的认可,打造服务品牌,培育良好信用。为满足消费者多方面需求,药学服务单位还可配置一些便利性设施,营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H绻郝蛞恍┮┭Х癫慰际椋?br>装触摸式电脑查询系统,提供常规医疗检测设备,开展免费健康测试,提供放大镜、老花眼镜、饮用水和针线包等,从而更有力地支持药学服务的开展。
, 百拇医药
    第三,要追求长效服务。

    药学服务工作不能只做一时的表面文章,必须有长久的实质内容,所以,药学服务人员应追求药学服务的长效性。如建立药历制度。主要指为顾客建立用药档案,内容包括顾客的一般资料、家庭史、病史、心理和精神状态、历史用药情况等,从而掌握顾客个人用药长期信息,便于提供长期用药服务。

    再比如建立回访制度。药学服务人员可通过电话或上门服务,对老客户进行问候和咨询服务,既可加深联系、促进友谊,又可及时了解其用药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同时,还能及时监测到药品潜在的不良反应,做好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

    在此基础上,药学服务人员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如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合理用药宣传单、清理家庭小药箱等。这些活动同样可以提高公众用药水平,并能大大丰富药学服务的内涵。此外,还应拓展药学服务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建立专业网站或网页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信息。相关部门也可以把药学服务作为检查验收涉药单位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此促进药学服务单位重视并坚持开展药学服务工作。

    (黄久平 涂登云), 百拇医药(黄久平;涂登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