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290
临床实习生管理严把三道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5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类卫生职业技术院校在不断增多,医院的实习人员也随之增加,由于实习生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医院只有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和实施有力的管理手段,才能使每个实习生从理论学习平稳过渡到临床工作,保证实习质量,且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有序进行。我们的做法与体会是严把“三关”。

    按需接收,重视质量,严把入院关。一是按照医院所设科室、床位和临床师资力量,按年度定期集中接收实习生。二是实习生入院前,必须经过院领导、机关职能管理部门认真审查,杜绝素质低、作风差的人员来院实习。三是以“校方集体联系为主、择优自行联系为辅”的原则进行接收,要求实习生入院时,人人向医院签定保证书,并经校方、家长或联系人加签意见,以增强实习生的约束力和自我管控力度。

    按纲带教,选强师资,严把带教关。一是根据教学实习大纲要求,结合本院科室及专业设置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轮转表,并责成全体实习生分组按表转科,不得擅自调换。二是选拔思想素质好、责任感强、技术熟练、知识面较广,具备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且在临床已工作一定年限的医护技术骨干担任带教老师,以免误人子弟。三是严明带教纪律和实习规范,要求带教老师多讲解、多诱导、多示范,尽可能为实习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实习生多思考、多提问、多体会,扎扎实实打牢基本功。四是倡导师生多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督促各实习小组定期进行小结和自评,带教老师对每个实习生的学习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并认真填写实习评语。

    按章管理,强化制度,严把安全关。一是实习生入科前,严格落实岗位培训制度,组织进行职业道德、医疗法规和院纪院规教育,以防止因职责不清、敬业精神不强、医德医风不正等而引发医疗纠纷。二是实习生进入临床一线后,坚持“放手不放眼”原则,严格执行医护操作规程,严格要求医护文书的书写,规范医疗用语,始终用制度、医疗法规约束实习生的医疗行为。三是加强经常性跟踪检查,机关科室齐抓共管,及时发现并纠正涉及医疗安全的隐患和苗头。严肃查处实习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因防范和查处不力,导致临床实习混乱,以致影响正常医疗秩序。四是严格落实工作生活作息规定、请销假制度、每月行政议会制度、考勤登记制度、安全双防检查制度等各项实习生管理制度,加强综合检查、督促、管理力度,确保实习生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解放军第29医院樊华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