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90
蜂产品市场“人气不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最近,红红火火的保健品市场中蜂产品似乎却“人气不旺”,而且基本上是蜂蜜在撑市面。即使是“老面孔”的蜂蜜,价格也是在15元/500克左右,价格只有其他很多保健品的十分之一,且消费者还不领情。为此,专家指出:应该加强对蜂产品的宣传力度和市场拓展力度。

    蜂产品的“主力”蜂蜜曾经主宰过保健品市场,非常抢手。然而今非昔比,蜂蜜受到消费者的冷落。笔者在问及一位购买保健品的小姐是否食用蜂蜜时,殊不知这位小姐却感到好笑,回答说:“嗨,你太落伍了,如今这年头谁还吃这东西?蜂蜜太甜了,吃了会使人发胖,我从来不吃蜂蜜,吃蜂蜜不如吃白糖。”看来,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蜂产品尤其是蜂蜜的食用价值存在理解误区。

    其实,蜂蜜和白糖在本质上有很大的不同。专家认为,前者比后者更富有营养。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为单糖;而白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含有热量,不含其他营养成分,只有在分解成单糖后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常吃容易使人发胖。蜂蜜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易被人体吸收,食用蜂蜜不会使人发胖。
, 百拇医药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消费者对蜂产品知识缺乏的状况,有必要加强对蜂产品进行科学普及宣传工作的力度,让消费者能够正确、全面认识蜂蜜的营养价值。在西方国家,消费者食用蜂蜜已经习以为常,根本不存在类似国人害怕食用蜂蜜会发胖的担忧心理,他们食用蜂蜜就像食用果酱那样普通。

    另据消费者反映,食用蜂蜜存在不方便的现象,也是蜂蜜“不讨好”的原因之一。蜂蜜如同中药的补膏,服用和携带不方便,对于现代的快节奏生活习惯者,尤其是青年人来说,难以接受。因此,消费者建议,如果能够把蜂蜜生产成片剂、胶囊剂、冻干粉剂等,易于携带,方便服用,即使价钱贵一点,也乐意接受。

    说到蜂产品,除了蜂蜜以及蜂王浆大家耳熟能详之外,还有蜂胶、蜂蜡、蜂蛹等产品,消费者中知道的不多,市场上也不多见,因此这类产品尚未成气候。这类蜂产品来源于天然,在发达国家消费人群中早已普受欢迎。

    有关专家介绍,蜂产品不仅仅是单纯的食品,而且已经走进了医药、保健和美容等领域。如蜂胶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应用范围广泛,是跨国制药集团开发治疗咽喉炎、预防感冒药物的原料,蜂胶也是抗心血管等疾病的重要保健品。蜂胶等产品不但应用广泛,还相对于蜂蜜附加值高。
, 百拇医药
    纵观我国蜂产品市场,对附加值较高的蜂产品研发力度欠缺,蜂产品市场主要局限于价格竞争,以蜂王浆等传统老产品为主要竞争产品,竞争中往往同室操戈,相互压价。为了能在出口市场多得到份额,蜂产品生产企业不是“眼睛一致对外”,而是通过“内战”来抢夺市场,在“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无序竞争状态下,原本绝对属于卖方市场的蜂王浆,现在主动权落到买方市场。如我国出口的蜂王浆,上世纪70年代每千克价格为300美元,90年代下跌至每千克不足20美元,从而导致我国蜂王浆出口损失惨重。

    很显然,在加强对蜂产品宣传力度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多研发适销对路和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以打开市场,并提高蜂产品的利润率,使蜂产品行业和蜂产品市场更加“甜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9期, http://www.100md.com(邬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