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20
零售药店寻求“突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随着国家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医疗服务等基层医疗卫生的投入,未被纳入医保体系的广大零售药店如何积极应对?

    山东某县医药公司的郑经理最近有点烦,自去年以来,该公司下属30多家门店的销售业绩一直停滞不前。“这30多家门店都开在乡镇一级。我们十分看好农村市场,同时也有价格上的优势,但没想到在这些地方开药店的效果并没有预期的好,业绩甚至一路下滑。”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郑经理得出的结论是,自去年推行新农合试点以来,乡镇卫生院乃至村级卫生所“拦截”了购药者。“自从实行新农合之后,由政府主导,以财政专项拨款与个人自负相结合来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其门诊用药也可以报销了,这对广大农民来说是个好事。可是,对于开到农村的零售药店来说,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郑经理认为,他的药店并不能从这些利好政策中分得一杯羹,原因就在于新农合试点并没有将药店纳入其体系,即使药店的药价相对便宜,可是农民在此买药无法报销,自然要做其他选择了。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这并非郑经理一个人的烦恼。随着国家加大对新农合、社区医疗服务等基层医疗卫生的投入,越来越多农村药店、社区药店的经营者们增添了这样的担心——非但没有从国家所增加的卫生投入中取得收益,原有的市场份额反而日渐减少。

    夹缝求存还是力争支持

    3月28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在深圳召开年会,会长王锦霞提醒各连锁企业的经营者,要密切注意最近的政策动向对零售药店经营环境带来的影响。她认为,目前对药品零售行业影响较大的除了新农合与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外,还有商务部正在大力推进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王锦霞说:“新农合推广之后,由于在药店买药无法按政策报销,那么原有参与‘两网’建设的药店应该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同样的,广大社区药店如何面对接下来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蓬勃发展,不要忘了,我们现有的大部分连锁药店做的都是社区生意;还有,如果商务部支持的农村超市遍地开花,这些超市同样设有药品柜台,在农村地区的药店将怎么跟他们竞争?”
, 百拇医药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介绍了其周边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发展情况:“北京的一个区将建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下还将设立一批卫生服务站,大概每个服务中心能够覆盖1万~2万个居民。国家将在后续资金方面给予这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力支持,另外其用药范围也在扩大。作为药店,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目前我们正在想办法,比如争取为其提供配送服务等。”

    来自湖北同济堂的负责人则介绍了当地新农合试点对农村药店所产生的影响。这位负责人建议将农村药店纳入新农合的试点,“这对于农民来说也有好处”。

    对此,王锦霞认为,各零售企业应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的形势很严峻,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分析、调研,最好能够提供一系列的统计数据,这样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时才有理有据。”

    主动出击还是坐等机会

, 百拇医药     “新农合试点对农村零售药店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要看各地不同的规定。”

    广东一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地方的新农合着眼于为大病提供统筹,只能报销住院期间的医药费,看门诊还得农民自己掏钱。这些地区的药店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有些地方连门诊费用也能报销,这样一来,对药店的影响就比较大。不过据我了解,目前许多地区的农民都还存有顾虑,参加新农合的人数还不足一半,有些农民虽然参加了,但对相关的规定也不是很了解,懂得运用新农合报销政策的农民并不多。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药店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但他承认,随着国家投入与宣传的逐步到位,参加新农合的农民将越来越多,懂得运用报销政策的农民也将越来越多。“我个人认为,农民最担忧的应是大病而非一般的小病,最合理的模式还是只报销住院费用,门诊费用由农民自己负担。这样一来,也能给农村药店留出一部分市场空间。”他说。

    与社区医疗机构合作,共同探寻解决之道,成为许多药店正在考虑或已选择好的出路。在武汉,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了先行者。江瀚大药房、中联大药房均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伸出了橄榄枝,万佳乐大药房更是成功地与江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将其“药”的部分悉数收入囊中。从先行者的经验看来,能否取得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成为合作成败的关键。相当多的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在羡慕之余,更多地感受到了操作的难度。

    一位参会的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大量的农村药店无法被纳入新农合及社区的医保体系,主要原因还在于监管难度。这位专家指出,国家之所以大力发展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其目的在于通过药店与医院药价的竞争,使医药费用得以下降,若将农村药店、社区药店排除在医保体系之外,虽然目前对于控制新农合资金支付有一定的帮助,但由于许多农村药店提供的药品在价格上都存在优势,因此从长远来说,此举并不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3期, http://www.100md.com(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