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85
借助礼来技术转让 海正跻身国际生产联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近日,由礼来无偿提供技术转让的海正药业卷曲霉素生产线验证通过礼来的确认。目前海正的第一批合格样品已经提供给WHO日内瓦总部,这标志着海正具备了生产该药物的能力。

    海正一直以“特色原料药”在业内著称,此次牵手礼来更被视为国际化的又一步棋。然而,从去年年报来看,海正的业绩不甚理想。资料显示,海正药业2005年的每股收益同比下降43.3%。难道业绩的下滑是对“海正模式”的否定?

    合作实际意义有限

    据悉,海正药业早在3年前就开始与礼来接触。2003年6月,礼来斥资7000万美元,联合WHO等多个国际机构发起了全球结核病防治公益项目,将抗“耐多种药物型”结核病两款主要用药卷曲霉素和环丝氨酸的生产技术无偿转让给高发病国家的合格生产企业。产品由WHO实行政府采购向全球提供,主要低价销向发展中国家。

    在WHO的竞标中,海正争取到了卷曲霉素的生产销售权。据礼来中国公司总裁欧泰格透露:“之所以选择海正,是因为他们在发酵、精制等方面的水平不错,研发能力也比较强。”
, 百拇医药
    依据当时的协议,合作仅仅是部分原料药生产技术的转让。经过长达3年的谈判,海正于2005年8月获得了无偿转让礼来制剂方面的专利技术,达成了包括从原料药到制剂的全面合作。直到近日,海正最终完成试生产和工艺验证。

    另据协议,除了无偿转让技术外,礼来还将提供给海正一笔资金,以提升海正在管理、人员等方面的水准。海正药业董事长白骅表示,合作将促使海正真正开始走向国际。对于礼来方面提供的具体金额,欧泰格表示不便透露。他向记者强调:“我们不分利润,都是他们的,海正会在成本之外增加适当的利润卖给WHO。”

    据2003年的协议,在计划部分内,WHO和礼来保证成本之外,另付成本价20%的利润给海正药业。礼来生产技术和第三方营运主任高健明向记者透露,保证海正获得成本价20%的利润,是基于海正维持正常投入和运转的合理利润的考虑。

    业内认为,这项合作不但将提高卷曲霉素在中国及全球的供应量,而且能够降低卷曲霉素的制造成本,无疑非常有利于全球结核病的防治。然而除却公益意义,该合作对海正本身的意义何在?
, 百拇医药
    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认为:“合作的实际意义非常有限。”他分析道,卷曲霉素是个老产品,市场很小,而且与WHO的合作是公益项目,本来就以提供廉价药品为目的,所以从收益上看不会为海正带来太多的利润。他同时表示,从长期来看,对海正来说,有利于与礼来甚至国际力量维持长期合作,存在长期契机。

    曲线收购海正?

    在WHO的供应销售计划里,中国公司再次分得一杯羹。此次海正与WHO、礼来的三方联盟,业内认为是国内外制药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将成为加入WTO后中国药企走出去的一个模板。另一方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海正近期业绩大幅下滑?

    据了解,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后续产品跟进不利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产业环境因素是造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倪文昊认为,特色原料药的产品价格下滑是大势所趋,去年海正的主要产品相继过了专利期,辛伐他汀的“暴利”阶段很快过去,而后续的普伐他汀又没有放量,整个利润大幅下降。今年其相对较为稳定的抗肿瘤药也面临一定的降价压力,因此,海正2006年业绩预期也不会有大幅上升的趋势。
, 百拇医药
    他同时表示,从长远看,海正所走的这条“特色原料药”之路不容置疑,预计到2007年该公司业绩就会有很大好转。

    此前有消息称,海外基金有意向收购海正集团,其中两大国际医药巨头美国礼来和德国默克,曾就收购事宜与海正集团进行过接触。海正这次和礼来的合作,有分析师认为,不排除礼来曲线收购海正的可能性。

    对此,中金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孙雅娜认为,决定海正未来股价走势的关键就是战略投资者能否成功收购海正。她指出:“对于目前的海正药业来说,产业基金的介入比国际制药巨头收购海正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因为这样,海正将来才不会变成某个国际制药巨头产业链上微不足道的小环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9期, http://www.100md.com(殷毅 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