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05
先灵葆雅转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走出美国本土市场,以重组大力发展新兴市场。

    走出逆境

    一度是制药行业“困难户”的先灵葆雅公司正凭借其新推出的降胆固醇药物Vytorin重新引起世人的关注。Vytorin在市场上的销售业绩正在快速增长。

    由于合作销售的降胆固醇产品Vytorin行情看涨,销售旺盛,高盛公司提高了对先灵葆雅公司的评级和预期股价,评级从“表现不佳”上升为“中等”,收益预期为2006年的每股50美分、2007年的每股69美分、2008年的每股93美分、2009年的每股1.14美元和2010年的每股1.47美元,分别比先前增长2~4美分。高盛公司认为,随着新产品的投放,先灵葆雅公司将走出产品线空乏期,业绩逐步上升,资本市场回报也将相应提升。

    同时,高盛公司提高了对先灵葆雅公司产品Zetia和Vytorin在2006年的销售预期,从原先的34亿美元增至38亿美元。两支降胆固醇药都是先灵葆雅公司和默克公司合作进行市场推广。但高盛公司认为,先灵葆雅公司在今年的成长空间将大于默克公司,甚至辉瑞公司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等主要竞争对手,在未来几年里也将有不俗表现。
, 百拇医药
    对其成长抱有信心的还有Prudentiak资产集团,其分析师Tim Anderson给予先灵葆雅公司“优异”评级,认为Vytorin在美国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必然会拉动先灵葆雅公司成为在中长期回报率较高的企业。同时提高评级的还有美银证券,从“出售”提高到“中等”。

    先灵葆雅公司业绩提升从去年逐渐开始。2005年最后一个季度每股收益为7美分,而2004年同期为每股58美分的损失;销售额比2004年同期增长6%,为23.2亿美元。尽管与投资界普遍预期23.9亿美元的销售额和每股8美分的收益还有距离,但已足以证明,先灵葆雅公司已经从亏损局面走出。先灵葆雅公司总裁Fred Hassan说,公司已经不再需要为生存而努力,2006年将是先灵葆雅公司发展的一年。

    先灵葆雅公司获利的主要产品是降胆固醇药物,包括与默克公司合作推广的Vytorin和Zetia。其他产品也对企业贡献良多:Remicade适应症广泛,包括风湿性关节炎、肠胃紊乱和皮癣等,2005年销售额较2004年增长26%,达到9.42亿美元;肝炎药物配乐能(Peg-Intron)2005年销售额增长33%,达到7.51亿美元;呼吸道过敏喷剂Nasonex2005年销售额增长24%,为7.37亿美元;脑癌药Temodar2005年销售额为5.88亿美元,增长幅度为58%。
, 百拇医药
    战略调整

    先灵葆雅公司作出的更重要的变革是从2005年10月开始的转型工作。先灵葆雅公司计划在6~8年左右时间里将自己塑造成为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制药巨头,而不仅仅将重心放在美国本土市场。国际市场对先灵葆雅公司业绩的促进作用从Remicade上可以看出:Remicade是除Zetia和Vytorin之外先灵葆雅公司最重要的产品,其主要销售市场并非美国和日本,而是以欧盟市场为主的国际市场,去年销售额9亿多美元。

    Fred Hassan希望通过重组以保证先灵葆雅公司能更好地适应不同市场,保持业绩增长势头和抗打击能力,增加竞争力和创新思维。

    先灵葆雅公司已经将欧洲区域部门(EUCAN部门)重组为两个独立部分,此举将有利于先灵葆雅公司有针对性地进入中/东欧、加拿大、中东和非洲的重点市场。

    第二EUCAN部门的设立,将中欧和东欧、中东包含进来,在瞄准具有大量人口的新兴市场同时,主要考虑到该地区的生产制造能力,尤其是原东欧的制药工业基础。先灵葆雅公司必须主动利用有效资源。尽管德国化工和制药企业规模较小,但能够在利用原东欧化工工业过程中取得了市场和成本优势。其次,公司需要东欧和中东地区比如以色列地区的科技储备。他们的开发能力和流程与美国企业有相通之处,沟通更为方便。
, http://www.100md.com
    原来的拉美/远东区域部门重组为拉美和亚太两个独立的部门。新的亚太部门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悉尼,先灵葆雅公司对它寄予很高希望。亚太地区人口密度大,市场广阔,有望从中获得更多的销售额,从长期角度讲,企业需要从现在起确立存在,以便在未来占据更大更稳定的市场分额。另外,亚太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较高,先灵葆雅公司希望利用南亚和东亚的人力资源优势实现创新突破。

    不稳定因素

    先灵葆雅公司目前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公司产品线过于集中,不利于风险规避;第二,所参与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高盛公司分析师James Kekky认为,先灵葆雅公司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尽早充实其产品线。他说:“先灵葆雅公司需要一支处于后期临床试验阶段的试验药物,或者是马上就可以投放市场的药物,这样才能使产品线更充实,营运收入更均衡。”

    现有的几支药物支撑着公司的业绩,一旦其中一支或几支出现问题,都会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不小的影响。如果单凭这几支药继续维持公司的业务,那么先灵葆雅公司的长期盈利状态并不乐观。
, http://www.100md.com
    James Kekky认为,利用先灵葆雅公司的资本优势收购现成产品既可行又有效。市场对任何有效并购的反应都很迅速,而且积极。通过并购以丰富产品线、平衡收益点会很快见效,并得到利润回报。

    在所参与的市场中,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是先灵葆雅公司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尤其是降胆固醇市场,除了自己的产品Zetia和Vytorin,还活跃着很多知名畅销药,而且市场份额可观,尤其是立普妥,地位难撼。另外,新产品越来越多。比如默克公司正在研制烟酸新产品MK-524A,拟用该烟酸产品和舒降之制成复方药剂,以延长舒降之的市场寿命。这些新产品早晚会加入到降胆固醇市场中来,使本来就显臃肿的市场更显过剩,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先灵葆雅公司还面临着其他不利因素,包括核心业务受冲击,降胆固醇市场竞争激烈,急需通过并购等手段扩展产品线。不稳定因素过多,削弱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经过调整,先灵葆雅公司从2004年的亏损局面中走出来,并初步稳定了自己的盈利点,制订了未来几年的中长期发展计划。风险对于制药企业来说随时存在,如果可以克制风险,那么就有希望获得最大化利润。先灵葆雅公司扩充自己在美国以外的市场,进入新兴市场,以增加获利源,就是为了避免因美国市场的失利而动摇全局。另外,先灵葆雅公司90多亿美元的现金资产,应该足以应付未来可能发生的动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9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