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06
Vytorin挑战立普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9期(总第2293期 2006.04.05)
     链接

    目前降胆固醇药物既充满竞争又充满争议。

    2005年年底,立普妥的销售增长势头开始减缓,而这一趋势在今年年初不在继续延续。这种状况使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发出怀疑——降胆固醇药物市场是否已经到达顶峰,即将开始回落。制药公司则正在为争夺市场份额展开激烈的竞争。在近日美国心脏病学会举行的会议上,各制药公司公布的一批研究成果也引发了对降胆固醇药物的质量之争。

    根据先灵葆雅公司和默克公司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它们生产的Vytorin在降低LDL(低密度脂蛋白)上的效果要好于由辉瑞公司生产的同类竞争产品立普妥。

    同样在这次会议上,阿斯利康公司表示,该公司降胆固醇药物可定(Crestor)的研究表明,可定的疗效要优于立普妥。

    至于辉瑞公司,它也公布了自己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当立普妥与另外一种药物torcetrapib结合使用时,既可以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同时也可以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辉瑞公司从事立普妥项目研究的负责人约翰•塔塞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财富频道表示,在现有的降胆固醇药物中,只有立普妥已经被证明除了可以降低胆固醇的水平以外,还可以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危险性,使得它在与其它药物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先灵葆雅公司和默克公司表示,根据它们所作的一项独立研究,单独使用舒降之可以使LDL(或“坏”胆固醇)的水平降低38%,而使用Vytorin可以大幅度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降低率为52.5%。

    Vytorin于2004年第三季度被推向市场,该药由默克公司的降胆固醇药物舒降之和先灵葆雅公司的降胆固醇药物Zetia组合而成。目前,先灵葆雅公司和默克公司正在合作销售Vytorin和Zetia。2005年,这两个降胆固醇药物的总销售额达到了24亿美元。

    据OrbiMed Advisors公司分析师预计,到2009年,Vytorin的年销售额有望增加一倍多,最终达到60亿~70亿美元。另有分析师预测,2006年Vytorin的销售额将达到20亿美元,到2010年将超过3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北美分行分析师预测,Vytorin的销售额在2007年将上升到大约40亿美元,在2008年将达到48亿美元。 (王迪)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