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0978393
在吃喝玩乐中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4.05
     天气的转暖无疑给减肥人士发出了最后通牒。不赶快甩掉冬季积攒的一身赘肉,如何在即将到来的夏季展露美好身姿?于是,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又开始大行其道,有的奉行魔鬼饮食,有的在健身房苦练,有的干脆吃药减肥,总之都是苦不堪言了。且不说最终效果如何,单是这么辛苦,能坚持下去的又有几个?况且,错误的减肥方式,有时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可能赔上健康。其实,减肥没必要那么辛苦。有“天使脸孔,魔鬼身材”之称的台湾演艺界名人刘畊宏在他出版的《畊宏健身书》中就教给大家,如何吃喝玩乐不耽误,照样可以轻松减肥的秘诀。

    享受美食≠肥胖

    少食多餐 抓住饮食平衡感


    很多健身、减肥的书,都在大力向你鼓吹,要“精密”计算卡路里,然后列出一张张密密麻麻的卡路里计算表,告诉你一块巧克力蛋糕、一块美味的牛排之后,你就又多了多少多少卡路里的热量……常常让一些想要减肥的人士,吃起饭来战战兢兢,好像不小心喝了一瓶可口可乐,吃了块红烧肉,就成了做天大坏事的千古罪人。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享受美食是人类的天性。世界之大、美食之多,如果总为“这一口吃进多少卡路里”担心,实在是件扫兴的事。况且,食物成分复杂,谁又能精确计算一餐究竟吃了多少卡路里?其实,既享受美味,又不导致发胖的饮食原则很简单:说穿了就是“均衡”和“不要过量”。

    “吃得均衡,少量多餐”是最好的饮食习惯。一天4餐、5餐都可以,除了夜宵外,每餐都要吃,在你还不觉得非常饿的时候就可以吃了,反而不会因为饥饿而吃过量的食物造成发胖。相反,每天只吃一餐是最差的饮食习惯。因为身体其实是很聪明的,如果你一天只吃一餐,它会在这一餐把可以吸收的热量、营养完全吸收囤积起来,就像熊在春夏吃的东西会转化成厚厚的脂肪,以应对冬眠期间不吃不喝的能量消耗。所以,用节食的方法减肥,只会让你像熊一样,越减越肥。

    同时,要养成饮食的平衡感。如晚上跟朋友吃饭,菜单上有你喜欢的鸡肉沙拉和鸡肉三明治,如果中午在公司已经吃过淀粉类的米饭,那么就不要再吃同样含有淀粉类的鸡肉三明治了。同样,如果早上已经喝过咖啡,晚上就可以点杯鲜果汁,平衡一下。记住,在每天的食物种类中,选择一两份蛋白质、一小份淀粉类,外加蔬菜、水果就不用担心吃得肥胖不健康了。
, 百拇医药
    另外,对那些想吃又容易发胖的食物,如巧克力、甜点、炸鸡等,完全拒绝它们是不太现实的。你还是可以吃,但是记得不要“狂嗑”,而是“浅尝辄止”就好。这样,既在心理上感觉“吃到了喜欢吃的东西”,实际上又不会过量,也不会对身材造成不良影响。

    健身≠做苦工

    随时随地 让运动融入生活


    运动健身是当下的一种潮流,但是对于相当多上健身房的人们来说,他们只是在完成一件苦差事。“会员卡都买了,不去也是浪费钱。”就这样,他们很努力、很辛苦的在跑步机上跑步,或是在各种健身器械上挥汗如雨,或是游完800、1000米距离,然后收拾包包回家。他们没有从健身当中获得乐趣,而是把它当成了一种呆板的运动,一项制度化的工作。当然了,没有乐趣的事情很少有人能够坚持,因此很多人练不了多久就会放弃。

    其实,健身房里的跑步机、爬阶梯、滚轮等等,都可以用户外运动来代替。你可以跟三五好友相约爬山,顺便聊聊天、做做森林浴、在山顶看风景,不是很有趣吗?从事一些有竞争性的运动,如篮球、排球、棒球之类,除了运动之外,还可以顺便跟朋友聚聚,这样比去PUB喝酒聊天更有意义吧。
, 百拇医药
    将运动与生活相结合,令运动变得有目的,也是一种很好的做法。例如,你早晨7点从家出发,采取快步走的方式去公司上班,可能需要花费1个小时。尽管这样可能比你打车上班多花半个小时,但是你却在这段路途中“顺便”做了1个小时的有氧运动,所以不用再额外支出1小时来做运动,而且还节省了30块钱的打车费。省钱又省时间,还达成了“保持身材”的终极目标,岂不是两全其美。而在跑步机上运动,你除了盯着大屏幕电视,眼睛发直,获得为运动而运动的疲劳之外,恐怕什么也得不到吧。

    抽出固定的时间上健身房,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的确是太“奢侈”了,这就是为什么总有人抱怨健身没有时间。其实,如果想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工作间隙、等车的时候、午间休息,抽出10分钟就地取材做些健身运动,积累下来,一天就能做40分钟到1个小时的运动,效果跟上健身房没有什么区别。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一个反复、相同的动作,我们的肌肉会渐渐“记住”它所带来的运动强度和消耗,而出现反射性、习惯性的承受力量,这就是所谓的“肌肉的记忆性”。这就是为什么做相同种类的运动一段时间后,健身效果会降低。因此,在运动健身的时候,应该适时地变化运动的种类和部位,如,这个星期采取“手臂”训练和“慢跑”,下个星期着重“胸肌”加“游泳”,循环往复,随意搭配,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