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7158
天津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成为居民健康守护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5日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新】

    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倚虹西里的钱嘉祥老人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已多年了,并一直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社区医生王旭东除了给他治病,还经常给他讲讲保健知识。现在75岁的钱大爷病情稳定,身体状况良好。像钱大爷一样,在天津市,社区医护人员成了居民健康的“守护者”,社区卫生服务在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往大家看病都往大医院跑,哪怕感冒发烧这样的小病也不例外,一方面人们感到看病难、看病贵,另一方面,大医院“吃不了”、小医院“吃不饱”,造成了卫生资源的巨大浪费。针对这一情况,天津市尝试了一种卫生资源利用的新模式。

    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说,从1992年起,他们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的探索,把基层卫生院由专科医院转型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个,下设475个服务站和若干个服务小组,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就可到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服务小组以居民家庭为服务单位,成为他们的“家庭责任医生”,社区卫生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社区医护人员根据居民需求,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实行以一张家庭责任医生联系卡、一张便民服务单、一份健康管理档案、一张健康教育处方、一份服务反馈表、一张费用明细单为内容的“六个一”服务管理,让居民感受到在社区就诊的安全、实惠、放心、舒心,许多老人更把社区医务人员当成了亲人。

    截至目前,天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经为51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并进行随访管理,为33万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和慢性病管理专案,对188140名高血压患者和45248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规范化管理。

    在天津河东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与大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的关系,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凡社区看不了的病,患者持“双向转诊单”到上级医院可优先就诊,康复期患者可转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费用上可享受一定的优惠。

    张愈说,在社区看病的费用比在大医院平均要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疾病预防工作,降低了发病率,从而也大大降低了由此产生的费用,减轻了政府、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