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0593
诊疗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4.06
     山东省立医院:

    新术式挽救坏死颅骨

    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突破传统的手术禁忌,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颅骨外板部分去除、改良单侧蝶形旋转皮瓣转移术,为患者整复了颅骨和头皮。

    该手术的主刀医生——该院整形外科吕仁荣博士介绍,皮瓣转移术由于创面采用了血运丰富的头皮组织覆盖,使其对坏死组织起到了生物性清除作用,因此保留的坏死颅骨就能起到支架的作用,并能诱发新骨生长,保护脑组织。

    北京海淀医院:

    北京海淀医院正式使用麻醉、一类精神药品网上管理系统,医务处将通过培训考核取得毒麻药处方权的125名医师的姓名资质全部在网上备案,门诊办公室设立专人、专处对长期使用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患者进行网上登记、监督管理。

    医院还制定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处方管理办法》,对处方医师开具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迷宫”手术治房颤

    首先建立体外循环,让心脏停跳,然后在心脏内沿“迷宫”路径双极射频消融治疗房颤,同时将其心脏内病变的瓣膜换掉。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医院的教授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胸心外科杨康教授首次强强联手,采用“迷宫”手术治疗房颤。

    “迷宫”路径设计在手术中采用最新的射频消融治疗系统,手术方法简化,时间缩短,安全性提高。

    广西中医学院瑞康医院:

    减压治疗三叉神经痛

    田女士做梦也想不到折磨自己5年之久的“顽疾”——三叉神经痛,竟被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神经外科用手术的方法治好了。

    该院神经外科张鉴文介绍,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是在发生“短路”的血管与神经间垫上一个“棉垫”,使血管不再能搏动性压迫神经,因此使疼痛消除。

    (韦丽山陆富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