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351
烟台药品招标起纷争:报低价者纷纷落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青年报
     3月28日下午,山东省烟台市第五次药品集中招标第一轮中标结果,挂上了医商网。看到这份中标结果后,天成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真心里不禁咯噔一下,半个月以来一直令她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最后中标的很多果然都是高价药,我们投的低价药反而没能中标。”

    自今年年初,李天真和当地另外7家参与投标的医药经营企业,一直寻求与当地卫生部门交涉。他们希望卫生部门提前公布此次集中招标的评分标准,完善招投标程序。“招投标是否公平、公正,不仅关系到我们这些医药企业的生死存亡,也直接关系到烟台650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李天真说。

    烟台市每年组织一次药品集中招投标,为当地55家大小医疗机构采购药品,中标药品的价格将被医疗机构执行1年。8家当地医药经营企业联名反映,此次烟台药品集中招投标存在程序不公开、随意变更评分标准等违规操作,导致“第一批中标药品中,高价中标药品金额比低报价总和高出4000余万元”。

    日前,本报记者专门赶赴烟台进行调查采访。

    企业想提前知道游戏规则

    今年1月13日,烟台市各大医药经营企业开始购买标书。“我们翻遍了标书,也没有找到此次招投标的具体评分标准。”烟台康诺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俊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此前,烟台市卫生局和纠风办曾专门召集张立俊和另外3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开会,听取对此轮药品集中招投标的意见。“当时,我们4家企业负责人提的意见很集中,一是希望卫生局提前公布评分标准,二是修改往年不合理的评分标准。”张立俊说。往年,这4家医药企业中标药品数量占该市全部招标药品总量的70%左右,属当地医药经营企业巨头。

    8家医药经营企业联名在反映材料中称,当地卫生局之所以不预先公布评价标准,就是要为此后的暗箱操作埋下伏笔。

    评分标准被视为药品集中招投标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将直接决定医药经营企业和药厂的投标策略和投标行为。评分标准中,决定一家企业能否中标的因素包括药品质量、价格、企业信誉和服务等。其中,药品质量和价格作为决定性因素,应在评分中占较大权重。

    评分标准对医药经营企业和药厂的导向作用体现为:如果评分标准中价格因素占据较大权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