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532
牙齿拥挤难以清洁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 教授 王春玲

    山东泰安读者伍爱洁问:我的牙齿拥挤,排列不齐,刷牙很费劲,总是刷不干净。近来常伴有牙龈红肿、出血,这种情况怎样治疗?

    答:你说的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刷牙方式不正确,另一方面是由于医学上所说的“错合畸形”造成的。

    错合畸形常常危害牙周健康,拥挤的牙齿难以清洁,导致菌斑堆集,而菌斑是造成牙周破坏的首要因素;牙列不齐易引起咬合创伤,咬合创伤可引起牙龈红肿、出血以及牙周病;而咬至龈肉的前牙深覆合对牙周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正畸治疗不仅可以排列牙齿,使错合畸形得到矫治,同时还可以可以预防牙周病,或对牙周病的预防有所帮助,然而在正畸治疗过程中,由于患者不易清洁牙齿,这时如果患者不能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临床上也会见到牙龈红肿、甚至增生,牙周袋形成等等。

    所以在正畸前和正畸期间,患者应按医生的要求,按正确的方法,做到早晚及饭后刷牙,定期洁牙,保持口腔卫生和牙周健康,使自己拥有整齐而健康的牙齿。

    专家简介:王春玲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牙合畸形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安氏Ⅲ类(反合)、错合畸形的诊断设计与治疗。

    门诊电话:0531-883820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