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07
情书里的中药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早在明代,大作家冯梦龙在《桂枝儿》一书中将中药名嵌入情书:“你说我,负了心,无凭枳实,激得我蹬穿了地骨皮,愿对威灵仙发下盟誓。细辛将奴想,厚朴你自知,莫把我情书当作破故纸。”

    “想人参最是离别恨,只为甘草口甜甜的哄到如今。黄连心苦苦里为伊耽闷,白芷儿写不尽离情字,嘱咐使君子,切莫做负恩人。如果是半夏当时也,我情愿对着天南星彻底地等。”

    清代褚人获编的《坚瓠集》中载有苏州詹氏夫妇的两地情书,亦通篇皆用药名。

    其妻给丈夫的信上写道:“槟榔一去,已过半夏,更不当归耶?谁使君子效寄生草缠绕它枝,令故园芍药花开无主矣。妾仰观天南星,下视忍冬藤,盼不见白芷出,茹不尽黄连苦!古诗云:豆蔻不消心上恨,丁香空结雨中愁。奈何!奈何!”

    其夫给妻的回信道:“红娘子一别,桂枝香已凋谢矣!几思菊花茂盛,欲归紫苑,奈常山路远,滑石难行,姑待从容耳!卿勿使急性子,骂我苍耳子,明春红花开时,吾与马勃、杜仲结伴返乡,至时自有金银花相赠也。”

    从这些有趣的中药名组合而成的古代男女情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明清两代时,中药业的兴盛和中药知识在民间的普及。

    (里 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