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548
《红楼梦》—— 仕女画永恒的题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4.06
     《红楼梦》是中华民族家喻户晓的古典文学瑰宝。小说问世后,不但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也逐渐引起了绘画界的关注,随之各种绘画作品相继问世。据查阅有关资料获悉,现在仍能看到的较早的绘画作品是清乾隆五十年(公元一七九一年)由萃文书屋木质活字印刷的、一百二十回本的二十四幅《红楼梦图咏》木刻插图本。

    《红楼梦图咏》为清代著名画家改琦所作。作品采取我国木刻版画的传统形式,精心描绘人物情状,虽然是以白描手法绘制,但“铁划柔丝,蓦然销魂”(此言系后人评说),却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原作的精髓。后者评价《红楼梦图咏》为“愈拙愈媚,跌宕入古”。清代画家吴友如等人根据《红楼梦》所绘的《点石斋画报》,将西方绘画的透视技巧揉合进去,构图紧凑,典雅大方,在绘画手法上又前进了一步。清末画家王钊所绘《红楼梦插图》精美细致,线条流畅,至今仍为不少《红楼梦》绘画爱好者所津津乐道。

    一部《红楼梦》,成了仕女画创作极好的题材,数百年来长盛不衰。我国许多著名的人物画画家对《红楼梦》也情有独钟,一套精美的《红楼梦》连环画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轰动一时,著名画家张令涛、胡若佛、董天野、钱笑呆等人,有着雄厚的仕女画功底,所绘《红楼梦》人物个个神形兼备,气韵生动,栩栩如生,可说是一部传世力作。“文革”后,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也涉足《红楼梦》,涌现了刘旦宅、郑家声、丁世弼、戴敦邦等著名画家,其中刘旦宅的红楼梦绣像、戴敦邦的红楼梦插图,又成了脍炙人口的佳作。刘旦宅所绘工笔人物画《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在1981年11月和1982年4月两次上了邮票画面。近年来,一些青年画家在《红楼梦》绘画上开始用油画形式来表现《红楼梦》肖像,欲步《蒙娜丽莎》之后尘,更是传为美谈。

    纵观《红楼梦》绘画之沿革,《红楼梦》可称为仕女画创作永恒的题材,许多画家以画《红楼梦》而闻名于世,许多收藏家以藏有《红楼梦》绘画而心情舒畅。 (吴忠伟 图/刘旦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