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3期 > 正文
编号:10961861
汇聚资源 再创新篇 “璀璨十二载 例例永生辉”全国征文项目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击上图放大]

     真菌感染是常见皮肤病,特别是近十几年,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认识程度的不断增加,因真菌疾病就诊的人数逐年上升,皮肤科医师对真菌病的了解和认识也随之不断深入。众所周知,皮肤科疾病的诊疗通常以经验性治疗为主,如不能及时对临床案例和经验加以系统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并通过有效的途径传播,那么这些宝贵的资料终将埋没在医师们模糊的记忆中。如何有效收集并总结优秀真菌诊疗案例,从而推动真菌学研究和真菌病临床诊疗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皮肤学界同仁倾力关注的问题。

    2005年底,由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真菌学组牵头主办,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璀璨十二载 例例永生辉”文章征集项目开始筹备。该项目面向全国各级皮肤科医师,征集以单独或联合使用伊曲康唑治疗成功的病例为主要病例来源的文章,医师可以医院为单位进行投稿。专家评审委员会还组织建立了国家、省、市级教育网络,并将通过网络、专业期刊和专家实地讲授等多种形式,宣传真菌病诊疗知识和实验室检测要点,普及专业论文的写作规范。真菌学组将推荐征文中的优秀文章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

    2006年3月11日,旨在为中国皮肤科学的发展汇聚资源,并为皮肤科真菌诊疗整体水平的提高尽一臂之力的“璀璨十二载 例例永生辉”文章征集项目正式启动。

    伊曲康唑(斯皮仁诺)上市已12年了,作为西安杨森公司杰出的抗真菌产品,其已有效治疗了多种常见、少见和罕见真菌感染,可谓例例放光彩。那么这次以伊曲康唑为主要治疗用药的“璀璨十二载 例例永生辉”文章征集项目能否有效提高中国临床皮肤科医师对真菌及其所致疾病的认识,全面汇集真菌疾病诊疗的宝贵经验并为未来真菌学的发展积累丰富的资料,让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

    吴绍熙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

    真菌感染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疾病,尽管人们在发现细菌和病毒之前就知道了它的存在,但对它的研究却始终较为滞后。现在真菌病的发病率日渐升高,许多艾滋病、器官移植受者等均是真菌感染的高危人群,能够早期发现对挽救病人生命至关重要。我国人口众多,真菌感染的发病率高,绝对病例数多,病种也丰富多样,有些新病种在国内外均未曾被报道过。

    每位真菌感染者的诊治过程都是宝贵的临床资料,及时记录这些资料,总结诊疗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查阅文献、撰写论文,所有这些工作都将成为推动我国真菌病学发展的动力。

    这次文章征集活动不仅能调动基层医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还能普及真菌病的防治知识。过去医学院校对真菌病的重视程度不够,开设的相关课程和课时数很少,这对临床真菌疾病的诊疗非常不利。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弥补年轻甚至许多中年医师在这方面的不足,并普及真菌诊疗知识。希望临床各科医师都做有心人,关注真菌疾病。

    廖万清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皮肤科

    过去12年中,由于广大医务人员对真菌感染认识的深入和伊曲康唑等新型抗真菌药的广泛应用,很多真菌感染者摆脱了病痛。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真菌学组与西安杨森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全国性文章征集活动,通过收集病例,规范临床检查和治疗真菌疾病的方法,使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皮科医师获得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他们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得到资深专家的亲自指导,这必将使他们的临床技能和科研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从我国的基础医疗现状看,基层皮科医师在真菌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实验室检查和治疗等方面的技能均有缺陷。作为5家杂志的编委,我深知许多科研项目完成得并不完善,这非常可惜。本次文章征集活动强调以循证医学为准绳,论文中所涉及内容要有充分证据,病史采集、真菌学检查(镜检、培养)、病理、照片等方面的证据应完善,使之实实在在地反映临床诊疗的客观情况,这对提高基层卫生科研工作大有帮助。

    我国病例资源丰富,病种多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写出更多高水平的医学论文。由此可见,这次征文活动对我国皮肤科学的发展有里程碑的性质,其价值和意义不可低估。

    金学洙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真菌学组组长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皮肤科

    此次征文活动的范围涵盖了全国各省市,包括三甲、二甲医院在内的上千家医院。现在我国很多基层医院的医师对真菌病的诊疗方法和实验室检查的认识与了解不足,对少见病的诊断就更为困难,容易误诊,这不仅会延误患者病情,还会增加其诊疗费用。通过这次活动可在以下3个方面对基层医师提供帮助:①让基层医师了解如何收集病例,全面提高他们对真菌感染的认知水平;②促进基层医院开展各项真菌实验室检查,提高临床诊疗的整体水平;③提高基层医师临床科研能力,帮助他们建立并拓展科研思路,进而学会总结病例和撰写论文。因此,此次征文活动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广大基层皮科医师。

    论文是临床工作的总结,但现在,基层医师对这种总结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如果没有这样大型的论文征集活动,很多宝贵的病例资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人淡忘。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真菌学组始终在为推动我国真菌疾病诊疗工作不懈努力着,西安杨森公司也一直致力于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各级医师的相关培训。此次真菌学组与西安杨森合作,力求推动我国基层皮科医师的真菌疾病诊疗水平整体的提高,这对皮肤科学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李若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

    撰写论文的根基是做好科研,临床科研源于临床实践,并最终会反过来推动临床医学发展,基层医师要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就应首先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每位医师都应具备有准备的头脑,善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尽可能将科研做透并将工作总结好。我国临床病例资源非常丰富,如能通过此次征文活动发现罕见、首现的病例,不仅是对我国,对世界也是很大的贡献。

    在这次活动中,基层医师不仅可学会在做临床科研时应如何选题、立项、实施并总结,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专家们还会提供无私的帮助,从而切实推动基层医院各种真菌学检查的开展和临床科研水平的进步。

    赖维 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真菌学组委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

    临床可用的口服抗真菌药并不多,目前伊曲康唑(斯皮仁诺)在国内的应用最为广泛,在其上市的12年间,我们已总结了许多应用该药治疗真菌感染的经验,但也必定有很多经验尚未被挖掘出来。这些资料都非常宝贵,系统地总结资料对日后临床真菌感染的诊疗十分有益。

    基层医师,甚至许多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但未接受过研究生培养的医师在科研思路、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方面都存在缺陷和不足。这次文章征集活动组织了众多资深专家对论文的选题和科研思路进行宏观和微观指导,并对论文写作方法做了严格的限定,有助于基层医师拓宽科研思路,开拓临床视野,迸发灵感火花。通过这次活动,可使基层医师了解如何选择并实施课题,如何将现有的资料总结成论文并发表,这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培训。科研能力的提高是临床诊疗水平提高的基础,只有科研能力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才能提高。此次大型文章征集活动必将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大量优质项目和论文,这无疑会提高我国真菌疾病诊疗的整体水平。

    王正文 云南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

    基层医师真菌感染诊疗水平差,一方面源于重视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条件有限。基层医院多没有做真菌培养的条件,能准确鉴别真菌的人也不多,因此对很多菌种的鉴定都是很困难的。现在,真菌病特别是深部真菌感染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种类也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很紧迫。多数严重的真菌感染散发在临床各个科室,但各科医师对真菌病的认识仍很不足。

    怎样撰写文章也是大问题,很多基层医院的医师,包括研究生都不会写文章。即便写了,也没有人可以把关,撰写时只能模仿已发表的文章,很多文章不合格,这说明基层医师所受临床科研相关的培训十分欠缺。

    这次征文活动有助于帮助临床基层医师梳理常见、多发的真菌感染病例,总结经验。基层医师的工作确实十分繁忙,但如对病例资源视而不见,见而不识,识而不纳,不及时总结病例,便会形成恶性循环,不利于基层医师诊疗水平的提高。医师在写文章的过程中要查阅大量文献,特别是结果的讨论部分,需要医师们参阅文献仔细思考并总结,因此,写文章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提高的过程。

    本次征文活动详细资料将于4月中旬在北京皮科网上公布,届时请登陆http://www.bjderma.com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