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0961891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3期
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治疗

     陆宗良 教授、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国家“九五”医学科技攻关项目“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的负责人。曾获卫生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医科院级科研成果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120余篇。主编《血脂异常的治疗》,参与主编《临床血脂学》,参加撰写《临床冠心病学》等专著5部。代表著作有《血脂、脂蛋白及载脂蛋白与冠心病》、《调脂治疗的原则、步骤》、《调脂治疗的常用药物及其合理应用》、《血脂水平的自然波动及正常人血脂水平的初步观察》、《肌酸肌酶及MB肌酸激酶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及《急性心梗早期冠脉再通的酶学指标及其临床意义》。

    既往对2型糖尿病(以下简称糖尿病)的研究较多地集中在全身的微血管病变上。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大型医学临床试验结果的公布,临床医师开始重视糖尿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及血脂异常的关系,并积极对血脂异常进行治疗。下面就对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治疗的有关问题与广大医师进行探讨。

    一、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

    治疗对临床预后的影响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国外报告,约75%的糖尿病患者死亡原因为心血管病变。众所周知,血脂异常是心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完成的、采用药物或非药物手段进行干预的多个冠心病一、二级预防研究,均提示随着血清TC或LDL-C水平的下降,冠心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显著降低,但多数研究入选对象为TC和(或)LDL-C水平较高的患者,而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特征主要表现为血清TG水平升高,HDL-C水平降低,同时伴有TC或LDL-C水平的轻、中度升高。既往也曾开展过以降低血清TG及升高HDL-C水平为干预手段的的临床试验,如退伍军人管理局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干预研究VA-HIT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项。该研究结果证实,通过降低TG和升高HDL-C水平也可明显减少冠心病事件,并可显著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但该结果是由于血清TG水平的降低,还是由于HDL-C水平的升高,或两者共同作用所致,目前尚无统一意见。

    在调脂治疗对冠心病一、二级预防的大型临床研究中,4S、CARE、LIPID、WOS、和TexCAPS等5项研究均采用他汀类调脂药,结果一致显示,血清TC或LDL-C水平获得一定程度的下降,均可降低冠心病事件的发生率、死亡率及总死亡率,其中4S和LIPID研究中,总死亡率的下降有统计学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