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0961911
维生素E能预防心血管病和癌症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3期
     本报讯 美国学者Pham等报告,现有研究并不支持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辅助治疗作用。[Ann Pharmacother 2005,39(11):1870]

    为评估辅助应用维生素E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Pham等检索了MEDLINE上1966-2005年的相关文献。有8项单独或联合应用维生素E和矿物质的英文文献,分析重点放在前瞻性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上。

    8项临床研究的分析结果表明,维生素E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没有益处。

    从这些严密设计的大型临床试验中,可以得到足够的证据表明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是无效的。

    而维生素E在二级预防中的应用,还需在特定人群中开展更多的临床试验,以判断维生素E对心血管疾病的保护作用。

    这些临床研究结果也不支持维生素E会降低癌症发病率。

    因此,Pham等建议,在目前情况下,不推荐每天口服维生素E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点评 在理论上,抗氧化剂可能对心血管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病(AD)有防治作用。但ADCS试验和HOPE试验等大量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以及荟萃分析,却不能肯定抗氧化剂在AD防治中的作用。HOPE-TOO研究亦表明,维生素E组和对照组对心血管病和癌症的影响均无显著差异,但维生素E组的心衰发生率和因心衰而住院的比率增加。

    近年来,关于大剂量抗氧化剂的安全性问题越来越突出,国外一些医学专家已经不再建议使用抗氧化剂用于抗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因此,应权衡疗效与安全性,不推荐大剂量使用维生素C或维生素E。(朱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