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6872
孕妇不宜过量补充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科学时报
孕妇不宜过量补充维生素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科学家进行的一项实验表明,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来防止先兆子痫是错误的,过多的维生素反而可能增加孕妇生瘦弱婴儿的风险。

    此前曾有研究表明,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清除胎盘中的自由基,而自由基被普遍怀疑是导致先兆子痫的原因。

    英国研究人员在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网络版上刊文说,他们最近招募了2400名先兆子痫高危孕妇,并把她们分成两组,一组服用高剂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另一组服用看起来很像维生素的安慰剂。结果两组孕妇先兆子痫的发生率没有太大差别,分别是15%和16%。

    研究结果还表明,服用维生素的孕妇产下瘦弱婴儿的比例略高于服用安慰剂的孕妇。实验中使用的维生素与叶酸补充剂不同。研究人员说,孕妇仍然应该服用叶酸补充剂,那可减少胎儿出现先天性缺陷的危险。

    先兆子痫是一种严重的孕期并发症,通常在怀孕20周后发作,初产妇女、怀双胞胎的妇女以及有家族病史的妇女更易发病。发病时,孕妇血压突然升高,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这种疾病每年在澜缭斐稍迹锻蛉怂劳觥?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