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515
山东用先进的血管成形术治疗糖尿病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6
     本报山东讯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在国内著名内分泌专家、博士生导师赵家军教授指导下,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超长球囊一次性成形技术,对一名下肢胫前动脉狭窄长达100毫米的女性糖尿病足患者,实施了一次性腔内血管成形术。术后,长期病变导致患者出现的足底疼痛及酸胀不适感立即消失。患者对治疗效果满意,手术获得了成功。

    接受该术治疗的患者今年67岁,患糖尿病已有15年,近一年来感觉左足底出现酸胀不适等症状,行走一段路后即出现左足疼痛,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患者曾多次行内科保守治疗,但症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山东省立医院糖尿病足治疗中心成立后,患者慕名前来就诊。该中心主任赵家军教授、廖琳副教授及李秋主治医师会诊后将其收住入院,经下肢血管B超检查显示,患者左小腿的胫前动脉呈长段狭窄。左小腿胫前动脉狭窄所导致的供血不足是造成患者足底疼痛的主要原因。对此,单纯使用内科药物治疗已不能奏效,采取血管内介入治疗施行胫前动脉腔内血管成形术,才能解除动脉狭窄。

    但由于患者下肢血管的狭窄段较长,并且胫前动脉血管较细,为保证介入手术治疗一次性成功,专家组决定采用国际先进的超长球囊一次成形术,来解除患者的痼疾。

    手术方案确定后,李秋主治医师与意大利圣安东尼奥教学医院Frasheri Arian教授联袂进行手术操作。术中采用顺行髂动脉穿刺,对患者左下肢动脉造影显示,患者左胫前动脉多发长段狭窄,长度约100毫米,管腔狭窄超过70%。导丝顺利通过狭窄段后,立即引入2.5毫米×120毫米球囊,给予一次性扩张成形,撤出球囊后,造影显示残余狭窄均小于10%。术后患者足底疼痛及酸胀不适感即刻消失,该创新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据赵家军教授介绍,糖尿病足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狭窄和闭塞大多数发生在肢体末端的细小动脉,这些血管的病变往往因为管腔细(小于3毫米)、病变血管长度长(长于100毫米甚至更长)而成为传统介入手术的禁区,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往往束手无策。该创新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对腘动脉远端三叉以远的、直径为1.5毫米~3毫米的细小动脉长段闭塞或狭窄的糖尿病足患者也可以施行腔内血管成形术。

    该创新手术避免了多次球囊扩张所造成血管内膜撕裂的不足,同时减少了再狭窄率。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可以使那些长期遭受肢体疼痛、麻木、酸胀等不适感的糖尿病足患者缓解症状,减少痛苦,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使足溃疡、感染迁延不愈的糖尿病足患者获得痊愈的机会,从而减少患者的截肢率,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残肢功能。

    (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