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166
石药转战农村市场普药销售额突破20亿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0期(总第2294期 2006.04.07)
     本报讯 “能治病、花钱少,这样的药我们庄户人待见!”日前在赵县西张家庄村采访时,正碰上60多岁的村民耿顺霆在村诊所里看牙龈炎,他手里拿着石药集团生产的阿莫西林坦诚地说。乡村医生李俊周接过话题:“农民对那些言过其实的高价药望而生畏,打心眼里希望大药厂多生产疗效好又便宜的药!”

    石药集团秉承“做好药,为中国”的理念,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内制药界的龙头企业之一。但是,看到许多农民得病没钱治、有的因病致贫,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的心情又十分沉重:“作为医药企业,要讲经济效益,也必须讲社会效益。为广大农民排忧解难、解除病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石药集团决定,在继续做好新药特药的同时,开展“送医下乡”、大规模为农民生产质优价廉的普药。

    在去年的阳春三月,由石药集团承办、国家卫生部主办的旨在“提高基层医生水平,促进基层合理用药”活动启动仪式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石药集团为此投入2000万元巨资。目前,石药人和国家卫生部组织的中青年医药专家的足迹遍布湖北、江西、云南和河北等11个省、20多个边远山区/县,培训乡村医生5万多名,使乡村医生在对症下药、合理用药和了解新药等方面的素质显著提高。“送医下乡”主管张银月在介绍当时的“盛况”时仍抑制不住一脸的兴奋,“在湖北省钟祥县县城,乡村医生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一位怀抱孩子的女乡医高兴地说,‘省级专家见着真不容易,咱得好好请教请教!’”“送医下乡”是公益性活动,但石药集团也获益匪浅: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了农村市场供求信息的第一手材料,还将销售网络的触角直接伸到了乡村。“送医下乡”的同时,石药集团加紧生产受农村市场欢迎的低价药。

    在集团决策向农村市场倾斜之初,不少员工担心:现在,药品利润率不断下跌,不少医药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高价药。我们反其道而行之能否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面对大家的疑虑,集团决策层提出了“为了农民兄弟的健康,千方百计节能降耗”的口号,并制定方案落实到每一个班组。集团属下的中诺公司率先将中班调成了后夜班,实行错峰用电,全年因此而减少支出30多万元。此外,还研究制定了药品包装箱的新标准,并进行了公开招标,又节省了一笔开支。一年来,节能降耗挖潜共减少开支18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普药的生产。

    义利互生。广阔的农村市场让石药集团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一年的时间,普药销售额已突破20亿元,占全集团销售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尽管普药价格低利润低,但疗效并不差。只要农民欢迎,我们就会一直干下去,用实际行动为新农村建设出力。”石药集团中诺公司总经理李猛说。(马幼松 周剑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