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634
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梨酯对老年缺血性心脏病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摘 要 目的 比较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对老年缺血性心脏病的治疗疗效。方法 80例60岁以上的缺血性心脏病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进入为期6 w的随机对照试验。治疗组每日3次口服醋柳黄酮片10 mg,对照组每日2次口服单硝酸异山梨酯片20 mg。比较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心电图和左心功能指标。结果 治疗组心绞痛缓解总有效率为77.5%。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为52.5%。左心功能指标(心搏量,心输出量,心搏指数)明显改善(P<0.05)。对照组心绞痛缓解率和心电图改善率与治疗组相近,但左心功能指标无明显改善。结论 醋柳黄酮能安全、有效地防治老年缺血性心脏病。

    醋柳黄酮片是华西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从野生胡颓子科植物醋柳 (俗称沙棘)的果实中提取的一种有效成分,主要含异鼠李素及槲皮素。早在80年代,国内外 许多学者就曾研究发现其具有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的效应,并参与活性氧自 由基代谢〔1,2〕。本文旨在通过随机分组对照研究,比较醋柳黄酮片与单硝酸异山 梨酯片对老年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的疗效与耐受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入选80例均为我院门诊或住院的老年缺血性 心脏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