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中医中药 > 中医文化
编号:10962035
杜甫之死与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7期
     蒲昭和 成都中医药大学

    关于唐代诗人杜甫的死因,史家说是“大啖牛炙白酒而卒”。郭沫若据此认为杜甫是吃了“天热肉腐”之物中毒而亡(见《李白与杜甫》一书)。其实,杜甫之死与他生前患糖尿病有密切关系,他死于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性更大。这从杜甫的诗句中能找到证据。

    糖尿病属于祖国医学中的“消渴病”范畴。此病常有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等主要症状。杜甫至少在他两首诗中直接提到自己患有消渴病。

    其一是《客堂》:“栖泊云安县,中消内相毒。”中消即指消渴,消渴在古代医学中有“三消”之分,《医学心悟》云:“多饮为上消,消谷善饥为中消,小便如膏为下消。”中消主要有多食善饥、形体消瘦、大便干燥、舌红苔黄等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