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851
体制问题需破解医患双方有苦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有没有必要让患者进行大量的检查?

    患者的陈述:

    家住黑龙江省肇州县的李连军虽然在哈尔滨治愈了自己的前列腺疾病,但却满腹怨言:“这年头,没钱真住不起医院,太黑了!”去年年末,他因前列腺病加重,不得不从县城赶到哈尔滨,在某肿瘤医院进行前列腺增生切除手术。在近20天的住院治疗中,他有近一半时间都在做检查或等结果,最后花掉医药费1.15万元。

    李连军出院时仔细查看了结算单,发现仅手术前的各种检查费用就达2000多元;而他拿到的各种检查的单子接起来有半米多长。他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做一个前列腺切除手术,却要把浑身上下检查个遍?“最可气的是,一通检查下来,没有人告诉我这些检查与我的前列腺病有什么关系,很多单据从检查室拿回来以后塞到床垫底下,直到出院也没有医生和护士看过。而我的疾病确诊是靠切除病灶后做病理分析得出的结论。既然病理分析是最准确的,那其他检查还有必要吗?医院不对患者说明,我们只能认为他们是在坑人、宰客!”

    业内专家观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李为民认为,重复检查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不是医院决定的,而是法规决定的。我国法律规定,医疗官司中举证方式要采取举证倒置的形式。有不少医疗官司都是因为医生少做了某项检查而不得不对患者进行赔偿。医生害怕出事故,所以不得不让患者去做检查。

    黑龙江省医院道外分院副院长姜相录认为,现在患者手术前所做检查,有些是必须的,有些是可以不做的。医生多给患者做检查,有个人利益方面原因,如在有些医院,医生要求病人检查可以得到数额不小的开单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