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842
照亮苗乡的月亮 ——“感动中国”的苗乡医生李春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2006年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1频道。2005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揭晓晚会正在播出。

    推选委员陈彤的一席话引起人们的关注:“生命的意义在隐秘的收费单和先进的手术台上曾经被轻视和失落,却在遥远的苗寨被一个平凡女子的双手找回,没有翅膀她依然是天使。”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响起一阵阵欢呼声,划破了平日里静谧的夜空。电视里传来了好消息——村里的“李医生”由共青团贵州省委推荐当选了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李春燕1973年3月出生于从江县宰略村,1995年由黎平县卫生局推荐,免费就读黎平卫校爱德班。1997年毕业后,继承父业从医。2001年结婚后来到从江县大塘村,在家里开起条件简陋的卫生室,成为当地3000余人惟一的乡村医生。

    她是大山里最后的赤脚医生,提着篮子在田垄里行医,一间四壁透风的竹楼,成了天下最温暖的医院,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十里八乡的健康,她是迁徙的候鸟,她是照亮苗乡的月亮。

    汉族媳妇做了乡村医生

    李春燕出生在一个乡村医生家庭,李春燕的父亲李汉明过去是乡卫生院院长,退休后,在自己家开设一间卫生室。李春燕耳濡目染,深知农民看病不易。1997年,初中毕业后,李春燕被县里推荐免费到黎平卫校医士班学习。“县里让我学到本领,我也该为乡亲们做些事情。”毕业后,李春燕爱上了雍里乡大塘村的苗族小伙子孟凡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