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833
奶癣患儿4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奶癣医学上称为“婴儿湿疹”,长奶癣的孩子以人工喂养者居多。孩子长了奶癣,家长应该在饮食、洗澡等方面加以注意,以便促进患儿早日康复。

    首先,人工喂养的孩子大多以食用牛奶和奶粉为主,这些食物往往是引起奶癣的过敏原。煮牛奶时可以少放些糖,并且多煮一会儿,这样可以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降低“抗原性”,从而减少过敏反应。

    还可以适当增加奶糕、豆奶等辅食,减少牛奶的进食量。对牛奶过敏反应严重的孩子,应选用脱敏或低敏的婴儿奶粉。

    其次,给患奶癣的孩子洗澡时水温不要太热,不要用碱性太大的肥皂,并要避免太阳直晒,不要让毛线衣和化纤制品等衣物直接接触皮肤。孩子的衣被用品也不宜过热,以免加重皮肤瘙痒。孩子患奶癣后应把指甲剪短,或者戴上手套,以免孩子用手乱抓,引起继发感染。并要避免接触猫、狗、鸟类等宠物,以防动物皮毛及羽毛成为过敏原。

    再次,患奶癣的孩子打防疫针,接种疫苗也要慎重,接种疫苗后往往会加重或引起过敏现象。孩子患奶癣后家长们盼孩子早日痊愈心切,有些家长随意自行给孩子乱服药或涂药治疗,因为没有根据不同的病期对症用药,这样不但起不了治疗作用,往往还会加重病情。例如,奶癣在糜烂流水的急性期涂用药膏,不但“堵”不住皮肤流水,反而会防碍水分的蒸发,使渗液更加增多。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涂药前先用棉签轻轻清除鳞屑及痂皮,然后根据不同的病期涂用相应的药物。

    第四,患奶癣的孩子应忌食鱼、虾、螃蟹等海鲜类食物,对香菇、哈密瓜、菠萝、草莓及芒果等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也应少食或忌食。乳母最好也应少食此类食物,以免乳汁中的过敏物质加重婴儿病情。

    作者:□河南洛阳铁十五局中心医院包佐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