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66857
不同年龄产妇妊娠、分娩、产褥期、喂养和抚养方式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7
     为了解不同年龄妊娠、分娩、产褥期、喂养及抚养方式的现状,笔者对天津市塘沽区妇幼保健院分娩的部分产妇进行了问卷调查。

    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天津市塘沽区妇幼保健院2005年4月~7月住院的164名产妇的问卷调查;调查方式:随机抽样住院产妇,现场询问并填写调查表,共询问164名。资料处理使用SPSS11.0统计学软件。

    结果与分析

    1.一般情况共调查产妇164名,其中年龄最小23岁,最大34岁,平均27.20±3.055岁。

    2.根据被调查不同年龄产妇,认为最佳妊娠年龄、自身选择妊娠时机均有显著性差异。最佳分娩年龄26~30岁比例最大。20~25岁选择婚后立即妊娠者比例大,26~30岁选择婚后一段时间者比例大,而31~35岁选择顺其自然比例大。

    3.根据被调查不同年龄产妇拟定分娩方式有显著性差异,拟定顺产比例最大。而不同年龄产妇实际分娩方式无显著性差异。

    4.根据被调查不同年龄产妇选择产褥期护理、喂养及抚养方式有显著性差异。选择改良方式、母乳喂养比例最大。20~25岁和31~35岁选择自己抚养比例大,26~30岁选择一起抚养比例大。

    讨论

    1.妊娠

    本资料显示,不同年龄产妇认为最佳妊娠年龄为26~30岁,在被调查的产妇中该年龄段占53.7%。不同年龄产妇选择最佳妊娠时机不同,20~25岁选择婚后立即妊娠者比例大,这可能是由于20~25岁的年轻夫妇受双方父母传统习俗的影响,早生孩子早省心。26~30岁选择婚后一段时间者比例大,可能是该年龄自主性更强烈些,认为按照传统习惯结婚时要办酒席或外出旅游等,夫妻双方相对劳累,因此选择婚后一段时间,这样更利于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31~35岁选择顺其自然比例大,可能是由于各种原因推迟婚育年龄。

    作为妇幼保健工作的一名护理工作者,从育龄妇女接受婚检到孕期保健检查就努力着手做好健康教育指导,宣传最佳妊娠年龄以及如何选择最佳妊娠时机。这样,让每一位育龄妇女都能更加科学地进行妊娠,将来生育更加健康的宝宝,为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把好第一道关。

    2.分娩

    本资料显示,实际分娩方式顺产占54%,而剖宫产占46%,可能与有关报道,分娩能否顺利与产妇心理状态、性格特征、文化背景、知识水平、社会条件和环境有关。相信随着我国Dola分娩、水中分娩、无痛分娩等多种服务形式的广泛开展,将更加有效地提高围产期质量。

    建议全社会各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孕妇了解自然分娩的好处。作为孕期保健的护理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从孕期立本检查的第一次开始,积极宣教自然分娩对产妇及孩子的各种益处,并分阶段做好指导直至孕末期,鼓励每一位孕妇树立顺产的信心,反复强化,形成正面情绪。同时,通过孕妇学校积极宣传医院的全程陪伴分娩服务,这也是提高自然分娩率的一项举措。

    3.正确的产褥期护理对促进产妇健康行为的形成、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本资料显示,各年龄产妇选择改良坐月子方式比例大。可能是由于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迅猛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产妇愿意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接受新理论。月保姆已成为产妇产褥期的得力助手,这样既可避免与母亲或婆婆因坐月子及育儿方式的不同而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又可将现代产褥期护理及育儿观念贯彻在日常生活中,从而减轻产妇的心理压力,让产妇心情舒畅。

    随着健康教育指导的深入开展,护士科学地指导产妇的产后日常生活,如开窗通风、合理使用空调、清洗会阴部、梳头等,产妇都能够接受并遵照执行。同时,产妇的家属也相信医院护理人员的科学指导。此外,产妇的知识结构水平和认知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接受现代科学知识,改良传统坐月子方式,提高产褥期护理整体质量。

    4.喂养

    母乳喂养是全社会提倡的。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有提高免疫力、智力,增进母子感情的作用。本资料显示,不同年龄产妇选择母乳喂养比例大。

    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在整个住院期间,从产妇入院开始,直至分娩结束后,积极做好母乳喂养宣教工作,形成强化母乳喂养的氛围,让每一位产妇了解并愿意接纳母乳喂养,这将有利于提高母乳喂养率。随着社会的广泛宣传,爱婴医院的普及,母乳喂养的推进,让更多新生儿出生后首先享受其应有的权利。

    5.抚养方式

    本资料显示,20~25和31~35岁产妇选择自己抚养比例大,可能是由于20~25岁产妇工作不固定,更愿意先抚养孩子后继续工作;而31~35岁产妇工作相对固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愿意投入更多精力抚养孩子。26~30岁选择一起抚养比例大,可能是该年龄更需要奔波工作,获得经济收入。

    因此笔者认为产妇应该客观地决定采取何种抚养方式,即按照个体情况进行,应用现代科学育儿观念,做到既爱婴又爱母,给产妇一个选择的权利。

    作者:天津市塘沽区妇幼保健院曹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