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针骨推拿 > 刺灸法
编号:10978356
耳针疗法(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8日 《刺灸法》
耳针疗法,[1][2][3][4]下一页
耳针疗法
耳针疗法

     耳针(auricular acupuncture),是在耳郭穴位上用针刺或其他方法刺激,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其治疗范围较广,操作方便,且对疾病的诊断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运用耳穴诊治疾病,早在《灵枢·五邪》篇就有记载:"邪在肝,则两胁中痛……取耳间青脉以去其掣"。《灵枢·厥病》篇记载:"耳聋无闻,取耳中"。唐代《千金要方》有取耳中穴治疗马黄、黄疸、寒暑疫毒等病的记载。历代医学文献也有用针、灸、熨、按摩、耳道塞药、吹药等方法刺激耳郭以防治疾病,以望、触耳郭诊断疾病的论述,并一直为很多医家所应用。这说明我国利用耳穴诊治疾病的历史已相当悠久。

    为了便于国际间的研究和交流,我国制定了《耳穴名称与部位的国家标准方案》。

    一、耳与经络脏腑的关系

    耳与经络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