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474
“代谢综合征”是啥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4.10
     136*****673:我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可医生的诊断书上还写上了“代谢综合征”。请问什么是“代谢综合征”?该怎样治?

    北京友谊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润华认为,这说明您的高血压和冠心病不是原发的,而是继发于糖尿病。糖尿病引起了您体内动脉先发生粥样硬化,然后继发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是发病的重要因素,把这个引起动脉硬化的因素称为“代谢综合征”。

    许多因素可引起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如糖尿病、高血糖、胰岛素抵抗、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饮酒、高体重(超重或肥胖)、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等。在上述的因素作用下,血管的内皮功能会发生变化,导致血管内膜增生,从而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变狭,甚至形成栓子引起堵塞。

    这些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诸多因素均称为“代谢综合征”。其中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囊括了代谢综合征大部分的因素,也就是说糖尿病是最多见的代谢综合征。

    因此,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应先治疗上述诸多的“代谢综合征”,从根本上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可以从几方面考虑:糖尿病人要积极控制血糖、痛风和高尿酸血症,要努力控制尿酸、高血脂要降脂、肥胖要减肥……针对不同的“代谢综合征”,也就是不同的原发病因,予以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忽略了原有的“代谢综合征”,只单纯治疗动脉硬化,则难以达到理想的疗效和减缓疾病的发展。

    王润华擅长:胃溃疡、慢性胃炎等消化科常见病、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建宫医院)

    咨询电话:010-8352177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