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27
招标弊端根在执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对于执行了6年多的药品招标政策,由于近期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又被行业普遍质疑,各类报章中可见不少专业人士在细数药品招标政策的不合理之处,类似“不仅没能做到阳光采购,还增加了新的环节成本”等等。

    特别是2005年四川省推出药品集中“挂网采购”,以及广东、江浙等地也意欲尝试“挂网采购”之举,更激发了业界对药品招标的诟病。据说有来自政府高层的声音也认为:“药品招标是我国转型时期的过渡政策,随着改革的深入,会有新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替代招标。”卫生部传来的在全国推行省一级的挂网集中采购就是一种信号。

    但是,透过这些年在各地进行的药品招标采购来看,笔者对“经过修订的药品招标政策本身基本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执行政策过程中走了样”这样一种观点深表认同。

    比如,从目前最新的药品招标政策来看,按照剂型招标、顺加作价、药品执行差比价等政策对于理顺药品流通环节,保证老百姓医疗消费的优质低价,可以预见都能起到积极作用。但政策至今尚未在地方上广泛开展,这种执行不力的情况无疑让本应是“好政策带来良好社会效益”的良好愿望打了很大的折扣。

    当然,这种对国家药品招标政策执行不力的情况也不应该仅仅理解为基层的工作不力,还应该从医疗机构体制本身的痼疾这一深层次原因来分析。

    比如不久前,我们在介绍了在云南宣威市因为政府集中采购和配送后药价出现了较大幅度降低时,也看到在低药价对当地医疗机构的收入如“釜底抽薪”,卫生部门不得不考虑医疗机构的生存问题,毕竟财政投入有限!

    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的窘境,一下子离了药品销售收入这块非国家补贴的补贴,立刻就陷入财政困难。让他们迅速地调整好自己的管理和服务,转变到依靠医疗服务收费来运营,确实需要国家扶一把,这种扶持如今很有希望在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大政方针下得到解决。

    但如果这种叫穷的情况到了城市大型医疗机构似乎就有些说不出口了。尽管社会观念普遍认为,国有大型医疗机构均效益不错的,但在国有大型医疗机构里面,还很少有负责人会对上级财政部门或外界拍着胸脯说自己管理的医疗机构已经明显的盈利。对于这些医疗机构来说,营利当然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因为他们是在戴着“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牌子,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政策,担负着社会基本医疗保障责任的政府单位。

    而毫无疑问的是,在药品流通产业链条中,利润最为丰厚的部分,其实主要还是被这些城市医疗机构截留了,尤其是一些大型、超大型的国有医疗机构。即使在最新的所谓挂网采购过程中,业内人士看来,也是在保证了大型医疗机构的利益时才能够推行下来。

    严格的执行招标政策,降低流通利润主要还是要降低医疗机构的利润,从目前我国的国情来看,这个也只能在执行医疗机构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来逐步执行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41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