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269
青霉素,一枝带刺的玫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41期(总第2295期 2006.04.10)
     社区医院常用药物合理使用专题

    青霉素的发现标志着抗生素时代的到来。青霉素既能杀灭绝大多数的球菌,也能对付少数杆菌,至今还没有哪种抗生素能与它相匹敌。青霉素高效、低毒、价廉的特点使其在半个多世纪中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时至今日,它仍然是基层医生和患者的宠儿。然而,就像一枝带刺的玫瑰,使用时一不小心,它也会“刺”伤您的身体。

    弗莱明的玫瑰之约——青霉素的发现

    1928年的一天,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在一间简陋的实验室里研究导致人体发热的葡萄球菌。由于培养皿的盖子没有盖好,他发觉培养细菌用的琼脂上附了一层青霉菌,这可能是从楼上一位研究青霉菌的学者的实验室窗口飘下来的。使弗莱明感到惊讶的是,在青霉菌周围,葡萄球菌全都不见了。这个偶然的发现深深吸引了他,他设法培养这种霉菌并进行了多次实验。结果证明,青霉素可以在几小时内将葡萄球菌全部杀死。弗莱明据此发现了葡萄球菌的克星——青霉素。
, 百拇医药
    1935年,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家钱恩和物理学家弗罗里对弗莱明的发现很有兴趣。于是,钱恩负责青霉菌的培养以及青霉素的分离、提纯和强化,使其抗菌力提高了几千倍。弗罗里负责进行动物观察实验。他们的研究使青霉素的功效得到了证实。

    由于青霉素的发现和大量生产,千百万肺炎、脑膜炎、脓肿、败血症患者的生命被拯救,在二战时期及时抢救了许多伤病员。青霉素的疗效轰动了世界。为了表彰这一造福人类的贡献,弗莱明、钱恩和弗罗里于1945年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青霉素的发现与研制成功,成为医学史上的一项奇迹。

    花瓣与芒刺并株——疗效与危险并存

    青霉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繁殖期杀菌剂,作用机制为抑制敏感菌细胞壁的形成,导致敏感菌死亡,主要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效。青霉素刚开始应用时,人们对它的功效产生过怀疑,二战的爆发使得青霉素被广泛应用于治疗伤病员的伤口感染。一时间,青霉素风靡全球,直到现在,临床上,青霉素依然有着良好的杀菌效果。
, 百拇医药
    虽然青霉素的疗效肯定,但也存在不少不良反应。更重要的是,这些不良反应往往发生迅速,并且病情很快加重。青霉素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就是过敏反应,一般表现为头晕、恶心、皮疹、瘙痒、口唇四肢麻木、腹痛、哮喘、胸闷、心悸等,严重时还会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紫绀、昏迷、肢体强直、抽搐,甚至死亡。过敏反应可在皮肤过敏试验中或注射后数秒钟至数分钟内或在连续用药过程中发生。因此,临床医生给患者使用青霉素时即使做了青霉素皮试试验,也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

    青霉素的过敏反应是由抗原、抗体相互作用引起的。青霉素属于半抗原,进入人体后与人体的组织蛋白相结合而形成完全抗原,完全抗原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并存在于体内。当青霉素抗原进入过敏体质患者体内后,发生抗原抗体反应,即可产生过敏反应,甚至是过敏性休克。2006年2月2日发生在温州协和医院的青霉素过敏死亡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患者因上呼吸道感染,在给予青霉素后引起严重过敏反应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除了过敏反应,使用青霉素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及腹痛等反应。长期使用还可导致溶血性贫血、出血倾向、白细胞减少等,造成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阴性菌及念珠菌等二重感染。口服青霉素同样也会出现不良反应,患者因未做皮试就口服青霉素而致死的事件时有发生,曾有1岁多和5岁多的儿童口服阿莫西林(羟氨苄青霉素)过敏致死的报道,甚至空气中漂浮的青霉素都有可能使一些人产生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不可忽视的芒刺——注意用药误区

    除了不良反应的发生外,青霉素的临床应用也存在一些误区。常有医生或病人将青霉素与磺胺药(如复方新诺明片)合用,以为会增加疗效,结果却适得其反。磺胺类药物是“慢性子”,通过缓慢抑制病菌合成核酸,从而阻止病菌制造蛋白质。这样一来,病菌就不能“长皮长肉”,转入静止期,变得“老皮糙肉”,无需合成“新皮”,青霉素也就拿它没办法了。因此,两药合用,病人除了感觉到打针的疼痛之外,并不能治病,还增加了过敏的危险。

    将青霉素与一些急性抑菌药合用也是临床常犯的错误之一。急性抑菌药有三大家族:四环素族(即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酶素和金霉素)、氯霉素族(即合酶素和氯霉素)和红霉素族(即红霉素、麦迪霉素等)。以四环素族为例,它既能阻止病菌制造细胞膜,又能破坏病菌生产核蛋白,使病菌既不能“长皮”,又不能“长肉”,变得不堪一击,坐以待毙。而青霉素对静止期病菌却无能为力。

    青霉素与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解热镇痛药联合应用时,至少有一半的青霉素从人体血浆蛋白上游离下来,随血飘流,结果,很快被肾脏滤出,随尿被排泄掉。青霉素与庆大霉素或链霉素合用,虽然可以大大加强杀菌效果,但若混合在一起使用则会使灭菌能力大减,且增加过敏反应的发生几率。因此,联合使用时必须分管注射。青霉素还不能与维生素B1同时使用,因为维生素B1的水溶液呈弱酸性,会破坏青霉素的功效。
, 百拇医药
    除此以外,青霉素也不能作为预防用药。曾有一名急性胆囊炎患者痊愈后,经治医生告诉她每个月打几天青霉素就可以预防胆囊炎的复发。以后她就按医嘱进行了预防用药,结果长期使用,使机体对青霉素产生了耐药性,一年后胆囊炎再次复发。

    小心被芒刺扎伤——正确处理皮试和不良反应

    在给病人使用青霉素之前,一定要首先询问有无过敏史,没有过敏史的患者使用青霉素之前一定要做皮试试验。青霉素试敏液应现用现配,因为青霉素溶液在存放过程中,会降解形成青霉素烯酸和青霉素噻唑酸,与蛋白质结合成为过敏原。青霉素液放置时间越长,温度越高,降解越快,过敏原生成也就越多,越容易使病人产生过敏反应。为了避免或降低青霉素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的发生率,在给患者静滴时,如无钠盐摄入禁忌,生理盐水、林格氏液是最好的稀释液。有钠盐摄入禁忌时,也应选用5%葡萄糖溶液,因青霉素过敏原产生的多少还与葡萄糖的浓度成正比。青霉素的静滴速度以10000U/mk为宜,不应大于20000U/mk。每次滴注时间应小于1小时。配置后如需暂时放置,应放置于阴凉处,不可放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医护人员也要加强工作责任心,必须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注射前做好急救准备工作,注射后应观察30分钟,以防止迟发性过敏反应的出现。
, 百拇医药
    在使用青霉素的过程中,病人一旦发生过敏性休克就要立即停药,进行就地抢救。抢救时,可使病人平卧,以利于脑部血液供应,并注意保暖。立即皮下或肌注0.1%肾上腺素0.5~1mk,患儿酌减。如血压不恢复,可每隔5分钟再皮下或静脉注射0.5mk,直至脱离危险期(有针灸医生的医院,可以请针灸医生同时针刺病人的人中、足三里、三阴交、内关等穴位)。输液以补充血容量为主,给予糖皮质激素和抗组织胺类药物。呼吸困难时,可给予吸氧、呼吸兴奋剂。喉头水肿影响呼吸时,应立即准备气管插管或配合施行气管切开术。心跳骤停时心室内注射肾上腺素0.25~0.5mk,行胸外心脏按摩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密切观察病人的意识、体温、血压、呼吸、心率、尿量及其他临床变化,并做好动态的病情护理记录,直至病人脱离危险期。

    专家点评:

    使用青霉素要小心得法

    对青霉素的使用,广州中医药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周联教授表达了他的观点:由于青霉素价格便宜(0.8元/支)、使用前要做皮试和使用过程中要监控不良反应的“缺点”,不少临床医生更愿意使用其他类型的抗生素。尽管存在不同程度的青霉素耐药情况,但在许多情况下,青霉素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而且,除过敏性休克外,其他不良反应比较少,因此在基层医院,青霉素仍然是广大基层医生和患者抗感染的首选药。
, 百拇医药
    值得指出的是,在使用青霉素前,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该做的工作一项都不能马虎。医生在用药前要详细询问病人有无过敏史,有过敏史的要禁用青霉素,也不可以做皮试。无过敏史的患者,在初次用药、停用3天以上、在用药过程中更换批号或改用不同厂家的青霉素时均应做皮试。基层医生在使用青霉素前,有时只是询问一下患者有无过敏史,没有过敏史的就直接给药而不会考虑再做皮试,或皮试后没有认真查看皮试结果,从而导致过敏反应的发生;此外,即使皮试结果是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过敏性休克发生的可能。因此,在青霉素使用过程中仍必须仔细查看病人,而且,用药30分钟后才可让病人离开。

    此外,另一种情况也令人担忧,就是滥用抗生素。现在很多患者稍有感冒、发烧、咳嗽,医生就用上青霉素、阿莫西林、罗红霉素、氧氟沙星等,甚至将几种抗生素联合使用,这样既破坏了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损害了健康,又会使耐药细菌日益增多,使原本容易控制的感染变得棘手了,这一点也是临床医生要注意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5期, 百拇医药(周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