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丛书、全书类 > 证治准绳
编号:10962073
辨证论治套路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8期
     孟庆云 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

    在临床辨证论治中,“套路”的运用,每每能以其巧妙的阴阳策应、收放自如而攻坚难病痼疾,其桴鼓之验是运用系统思维以发挥整体效应。

    所谓“套路”,是一套工作的理路。是在把一项工作或工程视为一个系统的前提下,在操作之前就预设各要素的程序,构成了因果链条,使工作或工程成为按步就班的体系,或逐一解决,或前铺垫后,最终达到全盘解决的目的。套路是中国系统思维的体现,诸如中国武术中的各种拳法械式,京剧艺术中的程式,军事战争中的战役方案,乃至著名的都江堰工程等,都饱藏丰富的套路思维。医生在治疗疾病时,每因病证罹患多个脏腑,先病后病重叠,在此等复杂情况下,常可通过套路的运用,逐一解决某些问题以达到最终全盘解决;或者为实施某一方法使用某种药物,先行安排另一方法,建立适宜下一步的治疗环境,以“引邪入彀”的铺垫,投入有效的治疗,这种治疗的全过程是为辨证论治的套路。

    在《伤寒论》一书中,仲景率先将套路运用于辨证论治。如第100条:“伤寒阳脉涩,阴脉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不差者小柴胡汤主之。”太阳病时见腹中急痛,先投小建中汤,次后用小柴胡汤,而方之先后用成为一个套路。第103条也是套路,太阳病经过十余日,用下法后柴胡证仍在,先与小柴胡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