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学术动态
编号:10962074
肿瘤治疗的中西医互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8期
     肿瘤病人手术后,在进行放疗、化疗的同时,配合服用扶正的中草药,减轻副作用,提高免疫力,延长生存期。这种肿瘤治疗的中西医结合是中国医疗的一大特色,已经开展了几十年。

    肿瘤之所以久攻不克,主要是种类繁多。肿瘤治疗的原则、预后和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或癌细胞的恶性度关系最为密切。西医的治疗在本质上是打击疗法,癌细胞的恶性度越高,对放疗化疗越敏感,效果也越好。但遗憾的是,常见多发的肿瘤中绝大多数的实体瘤是恶性度不高、生长缓慢的肿瘤,特别是老年人肿瘤。西医治疗这类肿瘤颇感棘手,剂量小了无济于事,剂量大了必然伤及身体。这类肿瘤其实最适合以缓攻为特点的中医治疗。

    笔者不赞成所有的肿瘤病人一面放疗、化疗,一面进行扶正的中医治疗,千篇一律地进行所谓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面对种类繁多、恶性度不同的肿瘤,在治疗上必须采取分别对待的治疗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