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462
远离“风湿痛”预防是根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0
     “陈药师,近来咱们这地方天气潮湿,阴冷多雨,我的风湿痛又犯了,该用些什么药好啊?”吴大妈走进药店对我说。

    我说:“可根据病情选用以下药物口服:一是解热镇痛类药物,如戴芬胶囊,每次1粒,每天2次;布洛芬片,每次0.2克(2片),每天3次;吲哚美辛(消炎痛)片,每天3次,每次25毫克(1片)。以上三种药均为饭后服,如果您有胃病,则加用复方胃友或双层胃友以保护胃黏膜。二是肌松类药物,如氯唑沙宗片,每次0.2克~0.4克(1~2片),每天3次;安定片,每次2.5毫克~5毫克(1~2片),每天3次,或睡前1次。中成药类如追风透骨丸,每次6克,每天2次;大活络丸,每次6克,每天2次;复方丹参片或三七胶囊,每次3片,每天3次;还可外贴风湿膏等。此外,还可选用寄生汤、木瓜白芍汤等。”

    “哦……”吴大妈点点头。又问:“什么叫‘风湿痛’呀?”

    我向她解释:“风湿痛是指风、寒、暑、湿、燥、火中的‘风、湿’二邪侵袭人体关节、肌肉所至的疼痛。此外,春季乍暖还寒,故‘寒’邪也常参与‘风、湿’二邪发病。祖国医学认为风湿属于‘痹症’范畴,是由上述诸邪侵袭人体,闭阻经络,使血气运行不畅所至。根据感受邪气的不同,风湿痛可分为‘风寒湿痹’和‘风热湿痹’两类,而春季发病多为风寒湿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肩颈痛、腰腿痛、坐骨神经痛、电脑肘、网球肘和高尔夫球肘等均属于痹症范围。”
, 百拇医药
    “噢!”吴大妈恍然大悟,“风湿痛常见有哪些症状啊?”

    “肩颈痛,可向肩部和上肢放射,呈酸、麻、胀、痛和沉重感,握力减退,有时持物坠地,咳嗽、打喷嚏时症状加重;腰腿痛,疼痛或位于腰部正中位置,或位于左侧或右侧,呈隐痛、钝痛、胀痛、酸痛,并向双侧或单侧下肢放射,可放射至臀部、大腿和小腿,多与长期伏案工作、学习时姿势不正,使腰肌、筋膜、关节等软组织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有关。此外,这病还与年龄有关。”我说道。

    吴大妈吃了几天我推荐的药后,病情见好。一天,她跑到药店来问我:“你说应该如何预防风湿痛呢?”我告诉她:“一是做好避纭⒊捅E菏适笨?br>关窗门,既能使空气清新,又不至于让寒风吹袭;春季南方空气湿度大,可使用空调机、抽湿机等电器抽湿,使室内湿度保持在适当范围,或用风筒吹干潮湿的衣物;春天乍暖还寒,要注意保暖,古人说‘春捂秋冻’是有一定道理的。二是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活动:如做工间操和课间操等,均能消除工作、学习时因长时间姿势单一所带来的软组织疲劳;低头伏案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其间可做些伸颈、扩胸、伸腰、踢腿和屈伸肢体等动作;业余时间如能跳跳舞、唱唱歌则更佳,但如果要参加剧烈运动,则要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以及运动时的保护。三是采取合理的劳动姿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抬重物时,髋、膝要弯曲下蹲,腰背伸直,重担尽量紧压身体后,再用力起步;背重物时,胸稍前弯,髋、膝稍屈,起步要稳,步子不宜太大;睡眠时,头颈部要保持自然中立位,双髋、双膝稍屈为好,并避免身体受风、寒、湿等邪气的侵袭。”

    “我知道了,谢谢你,陈药师!”

    “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文/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