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466
服用天麻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0
     天麻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对于治疗因肝风内动、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痛疗效甚佳。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天麻具有镇静、镇痛等作用,如果应用恰当,疗效确切。但生活中有些消费者把天麻当成是能治所有眩晕、头痛的滋补妙药,滥用天麻,特别是一些患慢性眩晕、头痛的病人,长期大量服用天麻,且服用方法不当,服笕菀滓鸩涣挤从Γ又夭∏椤?br> 天麻的常用量为3克~10克,正确的服用方法有两种:一是吞服,将天麻研成细末,用温开水送服,每次1克~1.5克。二是炖服,将天麻切成薄片,单独或与其他滋补食品配合,用有盖容器隔水炖煮。由于天麻的有效成分香荚兰醇、香荚兰醛为挥发油,遇高温易挥发,因此一般不能将天麻与其他药物一起煎煮,以免损失有效成分,影响疗效。

    笔者在乡村曾见到许多人将天麻当成补药与鸡一道炖服,说是既能补身体又能治病,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从中医理论上讲,天麻味甘,温而燥,功能为平肝、息风、止痉,不偏于发散,也不偏于滋补。而鸡肉性温,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食用则风火更盛。将鸡与天麻同食,必将降低天麻的药效。再者,天麻的有效成分遇高温易挥发,不宜久煮,与鸡同炖,时间较长,必将损失有效成分,起不到治疗眩晕、头痛的应有效果。

    天麻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耳源性眩晕和痰浊中阻所致的头痛、眩晕有独特疗效,但因气血两虚如贫血等引起头痛、眩晕者则不宜服用,以防其温燥之性进一步伤阴,加重病情。天麻并不是对所有眩晕、头痛者都有效,病人是否适宜服用天麻,应请医生诊断后决定。如需服用天麻,也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因此药店药师对前来购买天麻的顾客要帮助其正确地评价天麻的作用,指导其恰当地使用天麻,提醒顾客不可将天麻当成滋补品随意服用。

    文/周骁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