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6716
灵璧试点农村医疗信息化 农民有电子病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安网
     【来源:中安网 】 【作者:宫礼】

    新安晚报4月10日讯在我省相对偏远的灵璧县夏楼镇,农民到当地乡镇卫生院看病,也可以像大城市居民一样,查阅自己的电子病历,拿到规范的电子处方。我省农村医疗信息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内容已初露端倪。

    今年4月,灵璧县夏楼镇王集的农民小王患了重感冒,来到该镇卫生院就诊。医生在询问病情、症状之后,上电脑查看了他的健康档案,确诊其为病毒性流感。医生了解到小王家境不好,开处方前,特地把他叫到电脑前,医生将治疗该病的全部电子处方调出,并详细介绍每组处方的特性、价格供其选择。最后,小王选择了一组虽然药效较慢但价格最低的药品,“病人增加了自主权。”

    据统计,我省拥有1900多个乡镇,乡镇医院缺少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其管理水平也令人不容乐观,由此造成诊疗时间长、效率低、漏洞多等问题。

    我省灵璧县率先“破冰”。该县卫生局管辖的20多家乡镇卫生院,提前迈开了乡镇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这不仅规范了医院的管理,还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医院规范了药品、诊疗服务项目的价格,加快了医院的业务操作流程。病人减少了看病时排队的时间,延长了医生的看病时间。而更重要的是使病人明白消费,杜绝了以往手工划价的缺陷,病人对自己所用的药更清楚了,对自己的花费更明白了。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