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6737
曝光:冲动引发心理“瘟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新闻晚报
     基因变化能决定自控能力

    专家说,人们限制和管束自己的能力一部分是由它们的基因变化决定的。3月的一份研究显示,美国国家精神健康研究所测试了142名志愿者的血样,分析一个叫MAOA的基因。这个基因能够指导身体产生一种酶,对人的情绪有很强的影响。更早的研究把这个基因的变化和冲动的侵犯行为联系起来。

    “在一方面,不大能够控制自己情感,让这些人从早年生活中拥有了强烈的情感反应,使自己更容易受到精神创伤的伤害。”这项研究的带头人林登堡博士说,“另一方面,认知能力的不足造成他们在往后的生活中更倾向感情用事。”

    人在自己的一生中,会一直测试那些更加高级的头脑技巧。吸食毒品削弱了人们快速地、有意识地管理自己的本领。在人们生命中的任何时刻,在面对巨大压力的时期———开始一份新工作,和前恋人分手,在一场车祸之后慢慢康复———都会使人类大脑的前额区域不堪重负,使人只能获得更加少的资源管理自己的情感。
, 百拇医药
    为什么真实的冲动表现很难能在实验室里被捕捉到?美国费城认知神经科学中心的主任法拉说,那其实是因为“这在高压力的环境中是很明显的,比如当一个人千方百计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集中注意力,也许还想要戒毒的时候。”就在这当口,他们崩溃了。

     冲动还有心理学意义

    有一种叫做“边界性格紊乱”的心理疾病。患这种病的人有这些特征:自残、经常误解其他人的动机,冲动的反应相当野蛮。“冲动的行为对于他们来说总是有特殊的意义,”一个精神病学家说。

    这名精神病学家的一个病人就是典型。她最近打电话给还在上班的男友,男友告诉她不能接电话。结果她以为男友想抛弃她。

    “她在男友挂断后马上又打了一个电话过去,当场抢先翻脸了。”

    对于她和很多其他病人来说,一件事的心理意义反而是最重要的。男友挂断电话让她感觉被抛弃了。后来医生得知,她4岁的时候父亲抛弃了孤儿寡母,所以她在任何地方总是感觉会被抛弃。
, 百拇医药
    在前面克莱泼先生的病例里,他后来参加了一个名叫“同情力量”的小组治疗工作室。他在那里知道,他喜欢争论的性格部分来自于曾经被忽视和被打发的经历。当他明白这些经历使他形成了冲动的个性,他便开始能够让自己的反应不要像以前那样唐突。

    克莱泼先生现在在工作室里上课,帮助别人处理不合适的冲动和其他人际关系上的问题。最近一堂课上,他不得不努力抑制住自己。那一次一个工作室成员要求展示他的“回家作业”,借这个机会胡吹自己的成就。

    “我真是不能相信这个人!不久之前我会打断他的话并且骂他一顿,但是那次我什么也不说,一直等着。最后我礼貌地告诉他,他还需要把作业做完。”

    ■实验背景

    “MAOA”基因

    研究者用核磁共振仪扫描实验参加者的大脑,测试他们控制冲动的能力。在一项测试中,他们必须用一个按钮表示看到的箭头指向。当有特殊类型的箭头出现时,必须控制住自己不按下按钮。他们犯错的次数可以用来衡量控制自己的能力。

    研究发现,一个叫“MAOA”的基因有两种变型,低风险型和高风险型的。拥有高风险型“MAOA”基因的试验参加者,大脑某区域中的活动要比低风险型的人少。他们的大脑中缓冲强烈情绪的部分也有缺陷。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