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阿司匹林
编号:11414538
阿司匹林:每天100毫克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1日 广州日报
药物都是“双刃剑”,胃出血不建议长期服用,100毫克,天是理想分界点,吃阿司匹林最好别吃维生素B1
     很好抑制血小板凝聚以阻止血栓病、价钱最贵也只要5角钱一天、其他同类药不是贵上200倍就是疗效不确定……阿司匹林可谓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病人群的“大众情人”,畅销百年不衰,令其他类似药物望尘莫及。然而此药也并不“完美”,如果你驾驭不好“她”,副作用发作起来可让人难以忍受,晕倒、胃出血都有可能。专家大量临床研究分析认为:兼顾疗效和副作用的黄金分割就在100毫克/天。

    药物都是“双刃剑”

    王叔60岁,刚刚退休,在几年前单位体检中医生提醒他“血脂有些高、血压也偏高”,说这些都是心血管病潜在的危险因素,于是他遵医嘱开始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后来发现此药果然可以让人“高枕无忧”,所以这一服就是好几年。

    一天,他在玩牌时突然言语不清,身体出现麻木、无力,同时还觉得一阵阵头晕,双眼视力模糊,周围的人吓了一跳,害怕是早期中风症状,急忙将王叔送往医院。后来诊断结果让大家很诧异,居然是胃出血!而导致胃出血的一个很大因素,竟然是十年如一日相伴的“老朋友”———阿司匹林!

    专家认为,如果说药物都是“双刃剑”的话,阿司匹林则是典型代表。在抵制血小板凝聚方面它可以说“独步江湖”、“风头无两”,但它可能伤害胃、引起胃溃疡等不少副作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血管科向定成主任医师说,很多患者离不开它,但使用不小心又“受累”于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