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糖尿病专题
编号:10962920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治疗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病,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不少,多能暂时降低血糖,尚无治愈的方法。服用"胰活生"片,配以饮食、运动及心身疗法,可使绝大多数患者获得理想效果,少数患者能获得临床治愈。然而,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对本病认识不足,片而追求药物治疗,忽视非药物疗法,且对并发症重视不够。所以重要的是让病人学会自我治疗。那么该怎样多法并用自我治疗呢?在临床医疗中,吸收国内外诸多专家经验,在临床中反复实践,总结形成了病人基本上能自己治疗糖尿病的4 种方案,经千亲人的实践,均获良好效果。

    一、控制情绪。我们对数百名糖尿病患者进行调查,发现他们普遍有焦虑和抑郁情绪,追其发病原因,95%以上的患者,在发病前大部有情感抑郁,焦虑、恼怒等病史,情绪上曾发生过大的波动,中医认为"气伤肝",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失调,影响脾胃运化作用,导致胰岛赎分泌不足,引起糖代谢紊乱,造成消渴症(即糖尿病),可见,生气是诱发糖尿病的主要根源。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会发生一系列问题,造成心理不平衡,需在医生的帮助下及时解决,逐步增加自己排忧解难的能力。应该告诉患者既不要企盼寻找所谓的"灵丹妙药",也不要盲目乐观或悲观失望。帮助患者掌握判断疾病轻重的知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始终保持乐观的情绪,使心理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样就能使治疗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控制饮食。此乃基础治疗,必须长期坚持。每日饮食应根据体重和活动量估计所需总热量,合理安排。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粗杂粮为主,配以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牛奶、鸡蛋、牛肉,海带、豆腐等)。中医食疗也很有前途,如黄精、山药、茯苓等,不仅可熬粥食用(古书载久服轻身延年不饥),而且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它们均有降糖作用。另如鸡内金、菠菜根、苦瓜、南瓜等也都有很好的医用价值。

    三、加强运动。总体上讲,运动有利于降脂、降糖,改善血流变,提高免疫力,促进健康长寿,此法对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其形式多种多样。如太极拳、气功、晨起跑步、适当的劳动锻炼等。运动疗法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佳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坚持不懈,循序渐进,达到调节新陈代谢,恢复脏腑生理功能的目的。

    四、药物和其它治疗。目前市面上销售和宣传治疗糖尿病的中西药甚多,中医在治疗糖尿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独特疗效,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合自己病情,疗效好、副作用少、价格合理的药物,直到自己应用自如。另外气功、针灸、按摩等法对糖尿病尤其是糖尿病部分并发症常有良好的效果,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试用。

    (崔振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