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先哲医话
编号:10962761
惠美宁固
http://www.100md.com 《先哲医话》
     独啸庵游艺州也,专讲吐方。始学之者为奥文叔,其次为惠美宁固。宁固亦与吉益东洞切 (靡+到-至)古方,别为一家,其徒所著《宁固医谈吐方》,私录吐方,撮要斑斑,可以征古方之盛焉。

    净心诫观曰:四百四种病以宿食为根本,三涂八难以女人为根本。又南海寄归传载断食疗病,据之则食之一途为病最多,而吐之一法祛病最为捷径矣。 (拙轩曰:百病饮食为本,人唯与口谋而不与腹谋,故往往致灾。将食,问诸口日可也,问诸腹日未可也,乃止口从腹,从而后下箸,此是养生第一义。右出广濑梅墩涂说,虽不关吐法,语甚有味。)

    水气妨气道,喘急肿胀者,宜镇气道水气,越婢加术苓,木防己加苓,兼服石中黄丸为佳。

    食欲之害人甚于色欲,而世人徒知色欲之害,不知食欲之害,悲夫。

    小儿疳眼,大人雀目,皆因胃中宿毒妨害精气之运用。小儿早断乳为饮食者,此证最多,按其腹必满,故祛胃中之毒为要。

    伤寒病胃实,与水结易混。而水结证有宜下剂者,有宜附剂者,舌苔脉候当精思甄别。

    消渴有因梅毒潜伏者,不可不知。

    因阏逢 (方名)瞑眩而口中腐烂者,将酽醋少少咽下为佳。若烦渴热者,白虎汤加黄连;因喉及口中痛者,甘连汤加大黄、桔梗, 天行热病,两手或舌上 (目+闰)动者为凶候 (此证有发病卒厥而死者,不可忽视)。病后秃落者,贴蒲黄霜为佳。 (拙轩曰:此证反鼻霜,麻油调涂患处亦佳。)小便闭者,瓜蒌实二钱为散服效,此理可玩。

    狂喘劳三病皆属胎毒,毒攻心中者曰狂,攻骨乱者曰劳,攻胸膈者曰喘。其根同而枝叶异也。若狂愈而为劳者死。

    大便闭,与巴豆、大黄等不通者,他药中加木香效。 (按:三和散中木香即此意。)渴有因水气者,有因热者,又有病将解而发渴者可辨。

    伤寒有自得吐者为佳兆,若不吐则为结胸。若欲吐不吐者,可与一物瓜蒂散。动悸有因气血凝滞者,凡血气之所凝,皆为动悸不止,心下也。

    喘家不可妄吐,苓桂术甘汤加苏子、杏仁佳。

    秃落宜苓桂术甘汤,雀目亦与之。盖此二证为同。因何?则水气凝滞于头中,毛发不能为之荣,故秃落。水气壅遏于上部,精华不能为之注,故晡时失明,其理一而方亦活。 (拙轩日;融解贯通,圆机活法。)

    黄胖,其因多属胃中不和。爪甲白剥者,胃气不足,气血不能达也。

    一男子,头并两手振掉不止,得之二三年,腹中和饮食如故。余谓仲师所谓四肢聂聂之类,与防己茯苓汤愈,

    和胃汤本于芍药甘草汤,故任脉拘急者与之尤效。若不差者为建中汤。盖此证疑似柴胡汤,然柴胡专系心下,此方全涉腹中也。

    山锡杖,一名土山母,主瘀血痛,故能治产后手足疼痛。

    小便闭,先与调胃承气汤加滑石为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83 字符